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动态 > 正文
石嘴山“三维发力”为机关党员教育培训“提神赋能”
2023-03-28 16:59:00    来源:石嘴山市直机关工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8 16:59:00

  近年来,石嘴山市直机关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在“精细化”“分众化”“立体化”三个维度上持续发力,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强化三级责任,打造“精细化”教育培训体系。在市级层面,明确要求、跟踪问效,做好考核验收,每年举办6期以上培训班,创新打造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室,选取10家单位试点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推动党员教育阵地、队伍、内容体系建设。近三年逐级推荐选拔了各级各类优秀主讲270多名,遴选优秀党课教案400多个。在党组(党委)层面,有针对性地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措施,各党组(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讲理论、讲政策、讲发展,每年在支部联系点、部门包抓村、双报到社区讲党课1000多场次。在党支部层面,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主要抓手,定期开展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对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并在述职评议考核、年度考核等重要工作中着重突显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聚焦三类群体,实施“分众化”课程设计。聚焦“头雁”队伍,每年牵头安排2期以上书记培训班,召开机关党建暨模范机关创建观摩推进会,开设4个宣传平台刊发党组(党委)书记实践思考、党建典型案例45篇,通过观摩学习、互动交流,宣传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聚焦青年党员,指导组建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30个,开展“做悦读党员 建书香机关”主题读书月、“读习语 诵经典”读书分享会等17项特色活动,机关108名导师结对帮带127名年轻干部,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聚焦新发展党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发展党员暨入党积极分子线上培训班,通过实行“课堂讲+现场教+网上学+指尖练”的模式,强化思想入党。

  用好三类载体,创新“立体化”内容供给。用好实践教学点。整合全市资源,联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馆、陈美荣“五心”学院、退役军人政治教育基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等教学基地以及市法院、人社局等现场教学点,构建覆盖面广、辐射力强、务实管用的党员教育主阵地。做好专题活动。每年广泛组织政治理论宣讲200余场次,策划举办大型主题党日活动和情景式党课展示,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运动会、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等,激励广大党员提振状态、奋勇争先。抓好线上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和“学习强国”学习,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利用“石嘴山机关先锋”微信公众号精准推送学习教育内容,开设线上课堂,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编辑】:
【来源】:石嘴山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