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动态 > 正文
石嘴山市打造党建联盟模式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03-18 14:44:00    来源:石嘴山市直机关工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8 14:44:00

  石嘴山市着力构建“党建强、业务强,以机关带系统、以系统带基层”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联动、优势互补、组团发展的总体思路促进基层党组织资源整合集聚,构建有亮点、有特点、有闪光点的党建联盟模式,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着力提升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大局效能。

  聚焦发展组建联盟。由机关党组织牵头,综合考虑党建特色、业务特点、资源优势、服务群体等因素组建党建联盟,打造区域统筹、产业融合、多方联动的区域党建共同体。经济部门瞄准推动产业转型发展,重点确定关联企业为联盟成员单位;住建部门瞄准解决民生问题,重点确定社区、物业党组织为联盟成员单位;司法部门围绕律师行业管理、法律服务等工作,重点确定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为联盟成员单位,促进共建、共融、共享、共赢。

  建立联盟运行机制。每个片区党建联盟设召集人1名,由牵头单位的党组织书记担任,具体负责党建联盟工作。实行联席会议议事方式,对涉及联盟工作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等事宜进行会商研究,做到对策共商、大事共议、难题共解、实事共办。采取合作清单制,定期收集发布联盟成员单位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发挥联盟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领办实施项目,构建“需求发布、签约共建、定期会商、合力推动”工作链条,共同破解联盟党员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确定联盟重点任务。抓好理论联学、活动联办、队伍联建、资源联享、工作联动的“五联”模式,不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开展共过主题党日、共上优秀党课、共学党史知识、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共同为发展献一策等活动,轮流组织党员开展党务实操培训、党员培训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定期举办“大比武”“擂台赛”,共同探索服务中心的工作规律,使党建工作贯穿于各单位业务工作全过程。

【编辑】:
【来源】:石嘴山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