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动态 > 正文
银川老年大学采取“四项举措”积极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基层社区的有效延伸
2023-03-17 16:03:00    来源:银川老年大学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7 16:03:00

  近年来,银川老年大学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阵地和“党建联盟”重要载体,优化整合党建资源,通过党员联培、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阵地联享,积极发挥趣缘型党委统筹引领和核心辐射作用,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基层社区的有效延伸。

  一是思想上“融”,注重在“联”培上出实招。按照“有利于参加学习、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和“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原则,在学员党员中建立了趣缘型党组织,同时打造“老干部之家”“老党员工作室”等载体,通过专题辅导、学习交流、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定期与金宇名庭社区党委开展轮训联培活动,采取“理论+案例”的宣讲形式,组织学员党员和社区党员共同学习、交流互动,结合“银才赋能”行动,组织趣缘型各党总支书记到社区、农村、企业、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并联合所在社区做好校内常态化党性教育,使老党员以“思想上认同、行动上主动”的状态积极融入并参与到社区的党建工作之中。

  二是组织上“融”,注重在“联”建上见成效。主动同周边街道、社区建立联系,探索党建工作互通合作模式,联合学员党员所在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涉老社团形成党建联盟,分别与金宇名庭社区、宝湖社区、宁夏阅海老年服务中心党支部等单位签订党建工作共驻共建协议,推动老年大学党建局域网与老年人党建广域网“两网”建设同步协调发展,通过定期开展组织生活联过、党建联席共商、互动观摩学习等形式,推动老年大学趣缘型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在思想引领、活动开展、党员管理等方面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工作局面,以组织融合提升联建效果。

  三是活动上“融”,注重在“联”办上齐发力。立足于优势互补,联合街道社区等单位多形式开展“支部学习+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联合兴庆区胜利街道党工委举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暨我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做贡献”文艺汇演、联合金宇名庭社区党支部在辖区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展风采”主题活动、联合长城中路街道、驻地派出所来校进行养老反诈骗宣讲、到金凤区丰登镇开展《文化润基层 最美夕阳红》文化惠民活动、组织老党员走进大风车亲水园幼儿园开展红色教育,去年共开展红色宣讲志愿服务50余场次、参与“少儿帮帮堂”节目25期、文化惠民活动25场次,切实在活动联办中达到“1+1>2”的目标。

  四是阵地上“融”,注重在“联”享上增活力。进一步统筹场所、设备、人才、队伍,将老年大学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场地功能和辐射作用尽可能发挥到最大化,通过阵地共用、资源共享,着力打造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活动服务综合阵地。在不影响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无偿提供多功能厅、教室供周边社区开展党建活动,开放乒乓球、台球、门球等场地满足附近老年人团队、协会赛事需求,派出专业老师现场指导街道社区老年人文艺团队等,定期开展银川市老年人乒乓球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开展门球邀请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通过阵地资源的联享共融,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给社区工作增添了活力,为推动银川市老年文化养老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来源】:银川老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