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动态 > 正文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商事服务大厅打造支部党建品牌
“五星管家”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2023-03-08 08:18:00    来源: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08 08:18:00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商事服务大厅党支部围绕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目标,创建“五星管家”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党建品牌,打造“一网一窗一次办”标准化规范化审批模式。国家营商环境评价2次将银川企业开办指标列为全国标杆,11项商事改革“银川经验”在全国推广,“五星管家”服务企业开办便利度再升级等4项商事改革经验在全区推广。

  创建“堡垒之星”,真心服务企业。一是打造“五星”管家团队。精心打造12人“五星”管服务队伍、9人“五星”管审核队伍,前台队伍与后台队伍协作配合,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五星”管家团队让群众办事体验感更好。二是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增选党性强、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2名业务骨干进入支委,党支部委员由3名扩充到5名。制定党支部年度发展目标、季度工作目标、月度重点任务,拉条挂账推进落实。三是加强教育提升素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服务规范学习”为重点内容,坚持“月度集中学+日常科室学+个人经常学”紧密结合,培养“研究型”党员干部。四是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周一晨检”领导带班巡厅、每周工作总结、人员内部轮岗、业务学习培训4项机制,全方位强化管理。结合党员“评星定格”,建立“一月一评分”制度,提升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完善意识。

  创建“标准之星”,精心服务企业。一是“10项制度”定方向。先后出台《商事服务领域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措施》《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准出便利度工作方案》《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实施方案》《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实施方案》等10项制度,强化顶层设计,奠定改革基调。二是“6个清单”定任务。梳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7项改革举措任务清单、先行先试8项改革试点清单、协调自治区厅局解决7项问题清单、出台17项文件清单、申请18项地方标准项目清单、出台15项管理制度清单,力促商事改革上台阶。三是规范流程定标准。对“全城通办”“告知承诺”“一业一证”“视频勘验”等审批事项编制标准化流程,特别是对申请材料的提交、办理程序的规范进行细致打磨,印发标准化指导流程,结合“好差评”监管落实,形成上下统一、规范联动的一体化审批机制,让审批更便捷、更规范,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创建“智慧之星”,热心服务企业。一是“4个首张”助力发展。发出全区首张“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发出全区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营业执照、发出全区首张跨市域“一照多址”营业执照、发出全区首张新版营业执照。商事改革助力银川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二是“4个典型”提振信心。2022年以来,“五星管家服务”企业开办便利度再升级、“一业一证”改革、搭建惠企政策申报兑现“直通车”、建立“证照分离”改革“3124模式”商事领域4项典型经验向全区推广,提振改革信心、鼓足创新干劲。三是“零费用办事”惠及群众。免费送出1286套6186枚印章、免费送出电子UKey18039个、免费开户1316户、免费邮寄549件;免费复印档案9余万张,节约5余万;免除电子车标费用23万余元;免除社会组织审计费用27万余元。同时优化流程,在25类314项办理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累计办理1.6万余件。

  创建“全能之星”,耐心服务企业。一是举办商事大学堂。围绕商事制度改革,组织全市商事领域一线工作人员举办3期“商事大学堂”培训会,邀请自治区、银川市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头脑风暴”,共培训196人次。二是培养“全科医生”。围绕提升综合窗口办事能力,对业务专窗进行整合,将原来食品、药品、卫生、教育、文体、危化、建筑、司法8类窗口进行整合设置为3个“综合窗口”,通过培训、跟办、轮岗,培养“全科医生”21人。三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围绕“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无差别办理,推动开办企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培养工作人员既要当好“线下”帮办员,有要当好“线上”指导员,培养“全能型”帮办员36人。四是建立窗口轮值制度。安排商事服务大厅各科科长每日值守“事难办”窗口,准确解答群众和企业反映问题,让问题化解在大厅内部。2022年共接办现场投诉55件,现场咨询253件,接待涉嫌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登记举报260件,办理撤销登记129件。

  创建“廉洁之星”,公心服务企业。一是强化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支部26名党员干部分参观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反腐倡廉宣讲1场次,排查廉政风险点200余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235条。二是强化作风纪律。严格落实“谈话”、“绩效处罚”等制度,对工作懈怠敷衍、服务意识淡薄的及时提醒谈话,对违反窗口纪律服务态度差的及时调整工作岗位,截至目前约谈1人、提醒3人、调整岗位1人。三是强化制度落实。围绕“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4项制度落实,利用银川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管平台的统计分析功能,时时提醒,下发效能监管单对单销号。截至目前,延时服务97次,提醒并处理超期办件8件,好差评评价率98.9%,差评整改率100%。

【编辑】:
【来源】: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