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动态 > 正文
聚焦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全面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2023-03-07 17:32:00    来源:银川市直机关工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07 17:32:0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银川市直机关工委紧扣党的二十大任务部署,深入开展“五强化五带头”活动,全面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带头筑牢忠诚之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守政治忠诚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党支部主导和党员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落实“双随机”学习交流机制,探索会前学党内法规制度,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二是强化政治属性,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开展“书记党课联讲、党员体会联谈”活动,做好“千场党课下基层”工作,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向机关科室、行业系统、基层单位延伸,让第一身份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第一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认识更加深入人心。

  三是强化夯基固本,带头建强战斗堡垒。丰富完善“3年达标+3年先进+3年模范”模范机关创建体系,深化“双评双定”工作机制,实施“三强九严”工程,举办党员过“政治生日”仪式,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分类强指导”,认真落实“双强双带”工作机制,实施千名党务干部培训工程,搭建支部标准化体系、建设支部规范化示范点、建立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机制,助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得到有力彰显。

  四是强化与时俱进,带头坚持守正创新。紧扣创新发展引领市的使命任务,坚持“强基础、创特色、争先进”,广泛开展 “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风采”等活动,抓实“书记擂台比武、党员风采展示”交流平台,推动形成机关争先进位、支部攻坚破难、党员比学赶超的竞跑态势。积极搭建数字化党建平台,打造“符合党建要求、融合业务实际、契合支部特色”的“首府先锋”党建品牌,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流程再造、运转提速、功能提质。

  五是强化宗旨意识,带头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听民声解难题”走基层服务月活动,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和“一书三单”制度,开展创建优质服务品牌、群众满意窗口,争当服务群众标兵活动,推行“四联四促”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共谋发展、共解问题,形成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在重点产业链中试点开展“1+N+X”红链行动,让“组织力”赋能企业发展“生产力”。

【编辑】:
【来源】:银川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