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动态 > 正文
同心县:“联村”增活力 “共建”提效能
2022-10-09 16:13:00    来源:同心县直机关工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09 16:13:00

  今年以来,同心县直机关结合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机关、农村党组织“五联”结对共建帮扶机制,推动机关干部力量、服务资源“双下沉”,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聚焦互融共进,激发党建领航“新动能”。围绕“学习教育联抓”“组织生活联过”基本内容,把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作为融合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深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深入开展“三基三力”三年行动、加强“五型”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以142个机关党支部作为领建单位,142个村党支部为参建单位,通过主动“列席组织生活、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关怀帮扶、开展宣讲培训”等多种指导方式,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先后开展调研330余次,开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等活动450余场次,帮助基层党支部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抓落实。

  聚焦优势互补,当好支部建设“排头兵”。围绕“文明创建联促”“民生实事联办”工作要求,下沉到村开展“清洁环境、志愿同行”村居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及“接诉即办”、入户政策宣传等活动390余场次。为村便民大厅配备电子屏、桌椅、电脑及打印机设备等解决资金3万余元,慰问困难群众210户,圆梦群众“微心愿”635个,协调解决肉牛养殖贷款880万元,增强了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围绕支部规范化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为村党组织和组织部门建言献策百余条,着力推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联合力量向农村基层不断延伸。

  聚焦凝心聚力,激活基层治理“连心点”。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为着力点,把结对共建作为提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能力、解决基层矛盾纠纷问题的有效抓手,抓实“基层组织联建”,把共建活动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推动资源下沉到一线,发挥机关优势带动解决韦州镇旧庄村遗留矿坑修复整治、豫海镇城二村村部维修、渠道垃圾清理、城北村53户村民饮水困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基层治理问题218件,以有温度的党建拉近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共同构筑起共建共享基层党建新格局。

  机关联村共建既给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抓好党建工作的“强心剂”,也对机关干部服务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局等方面提出了考验和挑战。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在发挥好深度融合共建的作用、提升活动质效上再下功夫,引导党员带好头做好示范,多往基层走、多向群众学,把党建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五联共建”建在实处、解在难处,联出动力、联出活力、联出凝聚力。

【编辑】:
【来源】:同心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