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宁夏日报评论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行见效——九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8 08:48: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08 08:48:00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铆足干劲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不断开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事实证明,不管过去还是将来,发展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仍要靠发展、靠高质量发展来解决一切问题。只有始终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才能进一步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

  把握历史方位才能找准发展方向,把握发展大势才能赢得美好未来。宁夏过去10年来的辉煌巨变,同样是紧抓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鲜活印证。迈步新征程,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宁夏是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区情没有变、滞后于全国发展水平的历史方位没有变,综合实力不强、发展质量不高仍然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要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甩掉欠发达的“欠”字,仍需紧紧扭住“首要任务”和“第一要务”不放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进供给质量、消费升级、投资结构的变革,努力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时不我待,奋勇争先。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铆足干劲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行见效。要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深入实施“四大计划”,持续推进产业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基地。要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深化闽宁协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绘就塞上“富春山居图”,让现代化建设的成色更足。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一主一带一副”发展新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培育壮大县域经济,统筹城乡、山川协调发展,努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始终弘扬改革精神、保持开放胸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放管服”改革及各领域改革;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用改革的“桨”、开放的“帆”驱动现代化建设的“船”,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坚实基础。

  发展无止境,奋斗谱新篇。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以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加油干的状态,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绿色发展上用实招,在开放发展上抢机遇,在共享发展上见成效,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