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 正文
以“三牛”精神全力发挥“四部”作用
2022-12-05 14:22:00    来源: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党支部    作者:姚刚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05 14:22:00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汁原味、原原本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贯穿到“三办三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开展“五学五比”活动,全力发挥党支部“参谋部”“指挥部”“作战部”“保障部”的“四部”作用,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夯实基础,发挥“参谋部”作用

  拓宽思想之悟。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课题,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突出以文辅政。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出手即精品”原则,对各类文件严格把关、严格标准,起草政策文件过程中,注重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握内情、了解外情,按照更系统、更具体、更严格、更有操作性的要求,起草制定了安全生产“20条措施”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动工作落实。当好参谋助手。梳理自治区政府关于人社、应急管理、金融等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每月、每周、每天需开展的重点工作,及时筹备召开人社、应急管理、金融工作等全区性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创新思路,发挥“指挥部”作用

  创新方式高效调度。党的二十大期间,面对我区严峻的疫情形势,创新设计会议形式,通过设置多个分会场,既保证了通信质量,实现了“面对面”调度,也确保了会议安全,高效完成每两天对全区有关工作调度。提前谋划确保效果。与下沉现场督查巡查组直接沟通,通过互联网搜集了解诉求,提前分析汇总重要情况,为领导精准调度备足资料,通过“一竿子插到底”的例行调度,强化了部门与市县的沟通协调,统筹各方资源,现场解决问题,取得较好效果。紧盯督办抓好落实。建立完善政府领导批示督办工作制度,定期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针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立即转办、迅速研究,突出问题得到快速解决。通过公开晒进度晒成绩,各部门互相对比进度、互相借鉴经验、互相促进工作,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夙夜在公,发挥“作战部”作用

  紧盯重点全面推进。针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开展全覆盖的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党的二十大期间,开展全区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督查,检查部门和企业1347家次,排查问题隐患1610条,压实各方责任,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抓住关键精准推进。既统筹抓“面”,又注重抓“点”,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就业压力,主动靠前、积极作为,服务政府领导召开会议,研究政策、跟进落实,密集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20条等一揽子含金量高的政策,有力稳住了就业增收基本盘。聚焦难点高效推进。服务政府领导深入调研、研究政策,出台金融支持稳保促18条等政策,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促固原市申创全国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坚持问需于民,协调化解包抓信访事项,为群众排忧解难。

  枕戈待旦,发挥“保障部”作用

  值班值守永不缺位。执行7×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做好信息研判分析,细化重大突发情况,特别是疫情、险情、灾情、社情等信息的分析研判,做到上报及时、反应及时、处置及时。调度检查全面覆盖。坚持部署、落实、检查、通报紧密衔接,服务政府领导持续加强节假日和重要时段值班值守调度检查,通过电话检查、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全区值班值守随机抽查,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悬空、防线不失守。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将“严细深实勤俭廉+快”贯穿到支部工作各方面,落实到“三办三服务”全过程,持之以恒优化作风,不断增强“第一时间”意识,各类事项第一时间处理、上报、反馈、落实,以高效的反应、精准的服务,切实保障各项工作落实。

【编辑】:姚刚
【来源】: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