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 正文
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
2022-11-30 10:19:00    来源:自治区妇联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30 10:19:00

  自治区妇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争创“五型”模范机关为抓手,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创建政治型机关,加强党对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

  自治区妇联自觉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按照自治区党委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部署,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通过党组示范引领学、支部融会贯通学、干部自觉主动学等方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坚决履行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广泛发动党的二十大女代表、妇联干部、妇联执委等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统筹用好“宁夏女儿”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解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妇女心中,切实把广大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创建服务型机关,不断实现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高标准高质量推动2021—2030年宁夏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落地见效。全面贯彻落实《民法典》《宁夏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等事关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完善部门联防联动机制,发挥各级各类妇女儿童维权服务阵地作用,从源头预防、司法保护、严惩犯罪、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方面共同发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办好惠及妇女儿童的民生实事,启动“康乃馨”关爱困境妇女、“小树苗”关爱困境儿童两大品牌塑造工程,实施好“两癌救助”“春蕾计划”“恒爱行动”“闽宁助学”等项目,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为巩固全区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凝聚妇女人心。

  创建实干型机关,引领妇女参与高质量发展

  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成立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开展好巾帼科技服务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把各方面优秀女性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聚焦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抓好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等工作,打造“马兰花”妇女创业支持品牌,引导她们因地制宜发展规模化种养加产业,创建一批“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聚焦推动创业创新,多渠道搭建女企业家和女性创业者服务平台,开发“巾帼创业贷”专属产品,实施“母亲创业金循环项目”,鼓励女性创办、领办市场经营主体,大力扶持家政、手工、电商等妇女特色优势产业,全力释放妇女创业创新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创建文明型机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面向党员干部家庭,开展“忠诚立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家庭勤俭齐家、廉洁从政;面向城市家庭,开展健康家庭、绿色家庭、无烟家庭创建活动,助力全民健康提升行动和健康宁夏建设;面向农村家庭,开展亮家风活动,以点带面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筑牢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石。同时,持续提升“兰花芬芳巾帼红”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不断发展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理论宣讲、爱心帮扶、维权关爱、科技发展、家庭教育、便民服务等重点开展服务,在社会实践中传递文明风尚、引领道德规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创建廉洁型机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党章修正案要求,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四责协同”。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八条禁令”,持续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假落实、虚落实,不做表面功夫、官样文章。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案件,督促党员干部知底线、守规矩,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编辑】:
【来源】:自治区妇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