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 正文
党建引领筑忠诚 团建赋能育先锋
2022-11-29 09:42:00    来源:自治区团委组织部(机关党委)    作者:刘升祥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29 09:42:00

  自治区团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以增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先进性为目标,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员创先争星为抓手,结合部门实际,发挥组织优势,着力实施“双建双争一强化”支部工作法,持续锻造政治强、作风硬、肯吃苦、乐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党建引领筑忠诚 团建赋能育先锋”支部品牌。

  对标要求,建好政治型支部

  支部和党员干部把建好政治型支部摆在各项工作首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第一任务”,采取支部集体学习、党员个人自学等方式,通过专题辅导、专门培训、研讨交流等方法,持续加强理论武装。采取练写文稿、驻点调研、到村(社区)服务等实践活动,强化社会实践和党性锻炼,帮助党员干部在投入工作、投身基层、深入群众、感受生活中认知真理。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政治生日”,开展演讲展演、分享心得体会等,帮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担当作为,争创服务型处室

  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把争创服务型处室作为份内职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热心为青年群众服务。一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持急事急办、马上就办,当天能办完的事,宁可加班加点,也绝不推到第二天,一次性能办完的事,绝不让催问第二次,把各项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列表推进,实行个人分工负责和处室人员互相配合相结合,建立A、B岗机制,确保主责人员因病因事请假后有人来补台、不误事,形成了团结和谐、密切配合的良好氛围。二是实行首问负责制。凡来信、来函、来电、来访,均由第一接洽人负责协调,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妥善回复或解决,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能落实,绝不让“信、函、电、访”有因无果。三是对群众利益“高看一眼”。把下乡调研发现的、青年群众来电来函来访反映的问题、困难和诉求,向组织客观真实地反映,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及时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群众,着力服务好青年群众。

 

  履职尽责,建强实干型队伍

  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把建强实干型队伍作为政治责任,团结凝聚党员干部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一是在“全”字上着眼。根据部门工作琐碎繁杂头绪多的实际,把职能职责承担的、上级组织安排的、机关谋划布置的工作统筹推进,把编内、挂职、临聘、志愿者各类人员的教育培训、提拔使用、荣誉评选、待遇落实等统筹安排,确保工作任务不漏项,个人事项不漏人,执行任务严谨规范,工作程序合法合规。二是在“细”字上着手。仔细斟酌、反复推敲工作任务,深刻领会组织意图、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推进措施和工作要求等,对政策政令研了又研、方案文稿改了又改、成文稿件校了又校、人力资源盘了又盘、工资晋档算了又算,力求用百分之百的努力达到“零”失误。三是在“实”字上着力。以谋在前面、干在实处的执着,采取打电话督促、到现场指导、点对点讲、手把手教等方式,盯住“软肋条”抓,咬住“硬骨头”啃,力争取得最好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示范引领,争当文明型标兵

  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把争当文明型标兵作为光荣使命,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为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作贡献。疫情防控打头阵,坚决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应急要求,积极报名参加自治区团委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党支部书记王帆兼任首批青年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员王龙担任青年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兼队长,带头执勤值守,负责认领任务、人员调度、工作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社区服务走在前,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爱国卫生日活动安排和卫生城市创建要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金凤区南苑社区、馨和苑社区、湖畔嘉苑社区和兴庆区新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机动车引导、非机动车规整等志愿服务工作。文明创建主动抓,主动认领自治区团委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学习点亮青春“四个一”活动,带头推动文化体育运动和职工健身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做工间操,参加各种演讲竞赛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主动奉献爱心,带头向疫情防控、河南水灾、志愿服务微心愿等捐款。认真落实党支部评星定级、无烟机关创建、机关工作环境整治、干部作风检查督导等工作,持续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转变作风,强化廉洁型组织

  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把强化廉洁型组织建设作为头等大事,经常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团中央关于作风建设“六项规定”等自查自纠,查看是否存在“四风”问题,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欺上瞒下、只许愿不兑现等情况,是否存在“庸懒散浮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认真整治。坚持每季度观看1次廉政警示教育片,每年参观1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1次“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廉政风险点排查、廉政档案更新完善,举办1次“廉政大家谈”分享。适时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八条禁令”“十项严禁”等专项整治。

【编辑】:刘升祥
【来源】:自治区团委组织部(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