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 正文
聚焦民生福祉 做实“后半篇文章”
2022-11-25 09:48:00    来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党支部    作者:王琼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25 09:48:00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党支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找准结合文章着力点、落脚点,蹄疾步稳解难题、求实效,确保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坚定信念,在“深学”上走在前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目标,以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通过时时讲、处处讲、层层讲,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坚持“关键少数”领学带学督学,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示范带头,第一时间到党支部开展宣讲辅导,以上率下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基层。打造全员覆盖、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学习宣传“立交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辅导教材、专题讲座、参观交流等学习载体和学习方式,构建“线上+线下”“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理论学习+实践融合”学习模式,进一步拓展学习内容广度、加大互动交流深度、提升思想认识温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畅通学习链条,党员与党员之间互学互鉴、比学赶超,支部聚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与兄弟部门、联络单位、代表委员沟通联络,积极营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延伸格局,确保理论学习载体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学思结合,在“细研”上下功夫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对标岗位职责要求,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大讨论”“大剖析”“大交流”,从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方面着手,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思考“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切实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要义,切实搞清楚组织要求、群众期待、工作短板、目标方向,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找准抓手、找实举措。全体党员干部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健康领域的新要求,始终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与解决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依法立法原则,积极推进教科文卫领域相关法规的起草论证、审查审议、组织协调、编制立法指引资料等工作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为下一步工作找准位、定好标、出对招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以致用,在“实践”上见真章

  围绕发展更加均衡更为优质的教育,服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情况的报告,并组织开展专题询问,全面推动基础教育提档升级。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领域立法,服务常委会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填补了我区公共文化立法空白。推动爱国卫生立法,服务常委会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爱国卫生条例》,促进爱国卫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发展,为公共卫生安全和公民健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服务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注重议案建议办理,用心用情做好代表工作,完成了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的议案”办理和“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区落实教育‘双减’工作的建议”督办工作,让老百姓在一点一滴的细微变化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教科文卫工作实践发展带来的明显成效。

【编辑】:王琼
【来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