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风肃纪 > 正文
打好“三张牌” 做深做实廉政教育
2023-05-29 17:30:00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    作者:杨蕴涵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9 17:30:00

  今年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打好“学习、警示、监督”三张牌,做深做实廉政教育,警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树牢纪律规矩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侵蚀,廉政公正行使权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精神浸润,打好“学习牌” 

 

  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为官之箴》,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结合2022年案例进行廉政警示教育,深刻阐述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与任务,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诱惑就在身边、陷阱就在脚下、违纪就在瞬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用纪律约束自己,主动接受监督,守住底线。举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自治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开展交流发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厅系统每名党员干部以读好书廉书为主题撰写心得体会,开展“读书思廉”交流会,畅谈读好书廉书的经验体会,筑牢思想为先“防火墙”。  

  廉政教育,打好“警示牌” 

 

  组织厅机关二级调研员以上领导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青年干部代表到银川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现场了解服刑人员的生活环境和改造情况,切身感受监舍、铁门、铁窗内服刑人员对自由的渴望,听取两名因收受贿赂犯罪服刑人员的忏悔和现身说法,在特殊的环境和氛围中,“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观摩自然资源勘测调查院党风廉政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在互学互促中提升党性修养。

  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围绕廉政警示教育内容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人民法院职务犯罪庭审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勿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示道理和深刻含义,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

  执纪问责,打好“监督牌”

  结合廉洁情况、执纪情况,各党支部逐级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互相查找“病症”,拧紧日常监督“发条”。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土地和矿业权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2018年以来所有土地和矿产资源审批程序合规、审批时限、符合规划及批后监督等问题进行排查起底,提出整改意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在2022年廉政风险点排查的基础上,再次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存在的廉政风险,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从源头预防腐败。

【编辑】:杨蕴涵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