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风肃纪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强化内控系统运行 促进廉洁机关建设
2022-08-09 16:40:00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8-09 16:40:00

  为进一步提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加强防范业务风险,优化业务流程,确保各项工作合法合规,按照财政部及自治区财政厅的要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落实,成立了以厅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及财务人员担任小组成员的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对单位的内部控制工作进行全面领导部署。近期,自治区财政厅对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内部控制工作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长期以来坚持有序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工作给予肯定。

  梳理岗位职责,规范权力运行。设置不相容岗位,建立业务经办、审核及审批职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科学编制年度预算,梳理预算指标的分解下达、资金收支范围与标准确定、审批权限与审批流程、政府采购、固定资产及合同管理等业务层面的经济业务风险,明确业务流程,确保内部控制制度规范有序运行。

  加强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自2018年起,先后印发了《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等内部控制管理的通知》(宁经信办发〔2018〕188号)、《关于修订<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等内部控制管理的通知>的通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财务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的通知》(宁工信办发〔2019〕180号)及《自行采购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了培训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印刷费、评审费事前审批及事后报销信息化管理制度,做到“事前审批、事后报销、过程留痕、全程可追溯”;出台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重大项目重要资金会前监督预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实施决策监督的各个环节,确保重大决策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体系。

  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规范管理。为进一步防范业务风险,优化业务流程,合理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合理保证单位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2020年开展了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形成了机制健全、责任明确的“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内控管理信息化系统。设置包括预算管理、收入及支出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等经济业务模块,内嵌了内控工作及决策机制,完成了分级授权、分岗设权、分事行权的系统构建,初步建成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减少人为风险,使内部控制在厅内部的部门管理、职责分工、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实现对经济活动的全面控制。

【编辑】: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