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绽放新时代国门“锋”华
2023-03-21 09:25:00    来源:银川海关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1 09:25:00

  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多年来,银川海关干部职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方式,立足岗位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企业,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为熠熠关徽增光添彩。

  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2月24日下午,来自银川海关办公室和财务处的4名同志化身“红马甲”,在银川市金凤区宝湖社区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他们对社区道路周边的生活垃圾、纸屑碎片、枯枝杂草等进行了清理,主动将停放在路边的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积极向周围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火红的马甲,温暖的笑脸,辛勤的身影,为这个天气尚寒的春日增添了几分暖意。

  到社区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看上去是平常不过的小事,但这一做法银关人已坚持了五年。五年来,他们扎实落实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责任,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期,参与人员280余人次。

  在机关的带领下,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在银川海关系统已经蔚然成风。该关所属技术中心为定点帮扶村的扶贫车间免费开展技术检测,所属保健中心上门为定点帮扶村200余名老人免费体检。银川河东机场海关的关员们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讲解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知识,石嘴山海关在“贺兰山分片包植增绿”活动中种植700颗树苗……他们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传递着爱心。

  疫情防控的“先锋队”

  “在口岸,我们是忠诚的国门卫士;在社区,我们是光荣的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我们的阵地!”。这是银川海关下沉社区一线志愿者们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2020年至2022年,每逢地方疫情防控吃紧的关头,银川海关克服自身防控任务重、人员紧张等困难,抽调医务骨干支援银川市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先后选派6批志愿者,共计110余人次下沉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承担8个社区17处封控点约1500户4000多居民的封控任务,协助做好核酸检测、24小时值守卡口执勤、核查登记、生活物资运送等工作。

  这些人中有年近六旬的老同志,也有入职不久的新关员,还有并肩作战的夫妻档……他们不惧艰险冲锋在前,战疫情、斗严寒、暖民心,向党和人民递交了合格答卷,给生命留下一段特殊的时代印记。

  助企纾困的“主力军”

  1月19日,由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8吨、货值10320美元的赤藓糖醇,经银川海关综合评定合格,正式起运发往土耳其,标志着宁夏又一特色产品进军国际市场。

  “此次赤藓糖醇出口临近春节,出口量较大,各项通关手续办理时间紧促,加之境外官方对随附通关证书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对货物出口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银川海关得知后,第一时间优化通关流程,短时间内解决了通关证书的相关问题,确保货物能在合同期限内顺利发运。”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外贸部总经理张志军表示。

  近年来,银川海关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为外贸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已经成为工作常态。他们认真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和助企纾困各项举措,紧贴企业关注的保畅稳链、减负增效问题,研究出台促进宁夏外贸保稳提质15条举措,落实“问题清零”机制。聚焦优势产品和重点市场增加出口,近年来先后助推西甜瓜、乙酸乙烯酯、拉丝蛋白、魔芋胶等多个产品实现首次出口。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新征程上银关人“锋”华正茂,他们将持续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生动实践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编辑】:
【来源】:银川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