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建立“五项机制” 开展“三项行动”扎实推动“节约粮食·光盘行动”
2023-03-18 15:12:00    来源: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8 15:12: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区直机关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通知》要求,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建立“五项机制”,开展“三项行动”,扎实推动“节约粮食·光盘行动”落地见效。

  一是建立深学悟透机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实践要求,体现到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中。

  二是建立广泛宣传机制。通过微信公众号、展板、横幅等多种载体,积极营造“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氛围。利用3·8国际劳动妇女节,举办启动仪式。组织巾帼志愿者宣传队,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家庭建设的重要任务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习惯。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充分展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节约粮食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三是建立专项行动机制。开展机关餐桌“光盘行动”,在局机关食堂、物资储备库食堂,推广预约用餐、按量配餐、小份供餐、按需补餐的服务。开展家庭餐桌“光盘行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每餐定量、按需做饭,弘扬勤俭节约优良家风。开展社会餐桌“光盘行动”,做到宴请不攀比,聚餐不浪费,剩菜要打包,吃饭要光盘,带头普及文明用餐礼仪,反对餐饮浪费。

  四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纳入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与全年重点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对食堂、后厨等实施信息化监管,设立“曝光台”定期通报正反典型。加强对各支部贯彻落实“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各项措施的监督检查,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单位创建活动。

  五是建立评价评估机制。成立由局机关党委牵头,宁夏粮食工会、局机关工会委员及职工代表组成的“节约粮食·光盘行动”评估小组,对“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开展情况跟踪调查,对实施中的难点、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加强研究,提出调整建议措施,及时发现总结好的做法和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编辑】:
【来源】: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