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宁夏调查队系统开展“守护绿水青山践行生态文明”主题党日活动
2022-08-19 17:29:00    来源:宁夏调查队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8-19 17:29:00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感受石炭井矿山以退为进求发展、绿色转型焕生机的变迁历程,宁夏调查队系统组织开展“守护绿水青山 践行生态文明”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宁夏调查队系统党员干部冒着绵绵细雨参观石嘴山市大蹬沟甘泥台。为了探索贺兰山生态修复道路,石嘴山市选择具备水源条件的大蹬沟(原石炭井三矿)周边作为生态修复实施地,该区域原为40多家洗煤储煤厂聚集地,煤炭洗选后的废弃渣料随意堆放,行洪沟道堵塞,环境污染严重,地表植被被破坏殆尽。石嘴山市集中力量关停该区域内多家洗煤储煤厂,将堵塞于沟道内的煤渣废料进行清理,堆积于历史形成的盗采点上。同时在地理条件相对好的地段植树造林,形成防护林带和景观片区。对其他区域采取就地平整和覆盖种植措施,然后撒播草籽,自然修复。在大蹬沟道内建设截潜流水利工程,充分利用沟道内的浅层水进行绿化灌溉。多项强有力的环保举措使曾经千疮百孔的旧矿山逐渐变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随后,党员干部来到了石炭井工业文化展示馆参观,展示馆布展总面积400平方米,包含记忆篇、治理篇、红色篇、文旅篇、未来篇5个区域,共展出老照片150余张、老物件50多个。在这里,一个个饱经风霜的老物件,一张张微微泛黄的黑白照片,一段段浓缩着雪雨风霜的文字,都诉说着三线建设的峥嵘岁月,展示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与精神传承。馆内播放的贺兰山生态环境治理纪录片,让党员干部看到了石嘴山市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对贺兰山进行生态环境综合修复,感受到了石嘴山“立下愚公志、绿化贺兰山”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生动实践,通过参观学习,让党员干部更直观、真切地了解石嘴山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增强了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担当意识,激励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来源】:宁夏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