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厅局之窗 > 正文
聚焦重点搞调研 上下联动破难题
2023-05-29 17:27:00    来源:自治区党委编办综合处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9 17:27:00

  近日,区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会议对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作出安排。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五带头五示范”为抓手,高标准落实“规定动作”、高质量实施“自选动作”,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这里刊发相关部门(单位)的交流发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自治区党委编办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谋划、严密组织,以“四学模式”推进理论武装,以做好调查研究“四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直面问题,精准“选题”

  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通过室务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反复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书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好深化内化转化,自觉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聚焦主责主业,紧盯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难题,研究确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统筹机构编制资源使用、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等10个调研课题,系统集成、一体落实。 

  压实责任,领导“领题”

  办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强化政治担当,以身作则、带头领题,选择深化机构改革、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规范编外人员管理等5个事关重大、突出紧要、棘手难办的课题牵头开展调研,分头谋划确定调研的方式方法、进度安排、成果转化等。坚持既牵头负责、带头调研,又传导责任、示范打样,围绕牵头课题认真“备课”,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带队赴15个市、县(区)和13个区直部门“解剖麻雀”,切实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确保各项课题“调”有所得、“研”有所获。  

  组成专班,聚智“研题”

  坚持把解决调研中的问题同主题教育中检视查摆的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全面大起底、“回头看”查摆的问题以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查摆的问题结合起来,针对10个调研课题研究所需,打破机关处室界限,统筹编办系统力量,抽调理论功底扎实、熟悉政策法规、业务素质过硬的人员组成7个调研专班,通过召开1次季度务虚会、8次调研座谈会、4次交流研讨会、3次专题研析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找规律、查症结、想办法、出对策、定举措。目前,4个课题已形成初步调研报告,弄清了现状,找准了症结,提出了对策,为深刻检视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握指成拳,合力“破题”

  

  在主题教育中,针对调研所解决的问题大多具有普遍性、联动性、试点性等特点,坚持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不断强化区、市、县三级编办“一盘棋”思想,班子所有成员和8个处室与12个市、县党委编办建立工作联系点,分批“请上来”座谈交流、商讨工作,主动“走下去”了解情况、征集意见,问计于基层,上下齐心,共破难题。比如,针对各地各部门反映的党政机构改革期间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政策不够具体的问题,根据中央编办最新精神,及时制定详细政策口径;再比如,针对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工作指标设置层级多、项目繁的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本着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将原来设置的三级指标改设为一级,50条具体指标缩减为18条,极大地提高了评估质效、减轻了评估负担。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编办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