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厅局之窗 > 正文
“432”举措抓实青年干部理论学习
2023-05-26 17:21: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区税务局党建工作处    作者:王 睿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6 17:21: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理论学习,通过建强机制、创新方法、做实转化,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在青年干部中走心、走深、走实。

  紧扣要求,重点学好“四篇章”,让青年“动”起来 

  机关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按照“必学篇”“最新篇”“税收篇”“宁夏篇”四方面内容,制订学习计划,严上“必修课”、丰富“选修课”、灵活“自学课”,实行小组学习台账化管理,构建全面覆盖、特点鲜明的学习体系。区局党委为青年干部赠送“必学”书籍,严肃认真学好“必学篇”;探索建立青年干部列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跟进指导学好“最新篇”;开展全系统全条线学习练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必学必练内容,带动青年学好“税收篇”;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好“宁夏篇”。 

  用活资源,分类开设“三课堂”,让理论“活”起来

  打造“情境课堂”。青年干部利用“青马课堂”“青春夜校”“宁税青年思政课”等形式讲解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内容,区局国际税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发“税务青年眼中的党的二十大”主题党课,通过故事导入、小视频等沉浸体验宣讲形式深化理论学习,在区直机关多个单位推介交流。打造“掌上课堂”。以“学习强国”“学习兴税”为主,以主题微信公众号为辅,推送理论学习内容,实现在线学习“不打烊”,在青年干部中形成主动搜集学、分享互动学的良好氛围。打造“移动课堂”。发挥先进典型、青年才俊、岗位能手等青年先锋作用,开展青年骨干进企业“送精神、送政策、送服务”活动,结合业务辅导需求,在深入企业时同步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引导青年干部在“学思想”上入脑入心,在“重实践”上担当作为。

  统筹推进,示范联动“双引擎”,让学习“实”起来 

  领导示范带动。区局党委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班子成员分别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调研安排,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比照内容同步确定攻坚课题,引导青年干部在主题教育中与党委班子同频共振、步调一致。系统上下联动。坚持系统联动、层层推进,系统团工委举办“益书常为友 清风常相伴”主题教育读书日活动,讲授警示教育专题团课,引导系统青年干部迅速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开展每日圈读,要求青年干部每日半小时以点式圈读的方式原汁原味学原文,实现新思想天天见。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走基层、接地气,积极与各级群团组织、企业联合开展青年联学、联建、联创活动,以“联动式”学习激励青年跳出“思维圈”,激发“创新力”,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行动。

【编辑】:王 睿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区税务局党建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