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厅局之窗 > 正文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深学细照坚定笃行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
2023-05-26 17:17:00    来源: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6 17:17:00

  近日,区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会议对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作出安排。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五带头五示范”为抓手,高标准落实“规定动作”、高质量实施“自选动作”,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这里刊发相关部门(单位)的交流发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牢牢把握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五个平台”深学,做好“深化”文章  

  用足用好“五个平台”,有效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常务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讲授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宣讲,与党员干部同堂共读,领学带学促学。聚焦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列出5个专题深化学习研讨,加强引领带动。二是主题教育读书班强化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班子成员导学领读、分享感悟,全体干部沉浸式集中研读,24名处级干部脱稿发言,主持人逐一点评,推动入脑入心。三是“三走”研讨学习班专题学。每周五组织集体学习研讨,逐章逐篇学好规定篇目,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四是党支部拓展学。突出“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开展案例教学、线上学习、参观见学,联系岗位实际,坚持目标导向,指导做好本职工作。五是青年干部提升学。创新建立青年干部“学习提升”工作机制,精心打造“读书吧”,举办双周学习沙龙,班子成员轮流授课辅导,学习提升小组成员交流读书心得,“集智攻关”重点难点课题,引导年轻干部走出舒适区、争做排头兵。    

  对标对表细照,做好“内化”文章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一是全面深入查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全面大起底、“回头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列出10个方面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25条,逐条挂账销号。确定15项课题,班子成员领题调研,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研究创新之策、找准破解之道。已完成调研课题5项。二是严格教育整顿。对标中央和国家机关,扎实开展宣传思想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班子成员与全体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打破分工、全员覆盖,直面存在的问题,建立“负面清单”,全面整治整改。三是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18个单位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区分轻重缓急,多轮次推进专项整治;夯实制度基础,修订完善6个方面27项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真抓实干笃行,做好“转化”文章

  着力促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推动主题教育和主责主业全面融合。一是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工程。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进”工作,培育示范点38个;广泛开展“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举办“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带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蔚然成风。二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统筹报、台、网、端、微,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反映全区主题教育进展成效,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展示我区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亮点成就。三是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创拍《星星的故乡》电视剧,编辑《黄河宁夏故事》丛书等,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加大葡萄酒、枸杞产业对外宣介力度,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四是深入实施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举办“塞上书香节”系列活动,打造“书香宁夏”;开展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百乡千村万户”行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