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厅局之窗 > 正文
这场主题党日活动走实又走心
2023-05-25 17:13:00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5 17:13:0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近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办公室(宣传处)党支部、政治部党支部联合宁夏法治报社党支部、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机关第一党支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政法委党支部深入基层一线,共同开展了一次生动而又丰富的“学思践悟新思想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砥砺前行,沿着革命先辈足迹接续奋斗

  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学习,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方式。主题党日活动第一站,各支部党员来到国务院直属宁夏石嘴山“五七”干校旧址,携手学习缅怀革命先辈历史足迹。陈列馆内,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斑驳的历史实物静谧安详,无声诉说着50多年前国务院直属机关干部在此劳动锻炼、艰苦创业、勤奋学习的场景。大家一边仔细听讲解,一边询问有关细节,不时驻足端详、凝神思考,深深为先辈在艰苦条件下始终蓬勃向上的乐观精神和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所震撼。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庄重的入党誓词在先辈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再次响起,坚定响亮、掷地有声。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基层社会治理实践  

  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头戏。各支部党员来到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创新成果——大武口区“五心”学院。“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基层干部学会用接地气、贴群众的方式依法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目前已开展政治轮训和各类业务培训超过20期。”在大武口区“五心”学院基层治理教育实践基地,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该院通过集中办班、专家讲座、创新方法、化整为零、全员参与、分层实施等方式培养基层社会治理“实干家”的办学情况,各支部党员与学院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就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充分发挥共建优势、不断完善课程设置、提升师资力量等提出意见建议。

  走进大武口区长胜街道龙泉村,道路宽阔整洁、房屋整齐划一,5年前的“空心落后村”在大武口区委、社会、村委会及村民多元主体参与和努力下华丽蝶变,成为集自然景观、田园风光、乡村民俗和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塞上村落。参观考察中,大家详细了解了该村通过党建“同心圆”激发“雁阵效应”,构建“街道党工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共治组织体系,形成“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村民”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龙泉模式”、以“自治+共治”激活乡村治理动力的具体做法。

  “大武口区王某在楼下种葱,邻居马某铲土阻挠,两人发生口角进而推搡,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现场调解,于释法说理中将一场风波消弭于无形。”在大武口区社会治理智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一本二心三化”治理模式化解的一起邻里纠纷。观摩调研中,各支部党员了解到,大武口区“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对社区(村)网格的综合服务管理,将社会信息采集在网格、服务群众落实在网格、问题矛盾解决在网格。“人口信息如何保持常更常新?”“如何提升网格员工作质效?”各支部党员与工作人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一线单位推进基层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基层党员干部勤于实践、勇于担当的良好风貌,让大家倍受感动和鼓舞。

  居安思危,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为增强做好服务群众提升安全防范工作本领,各支部党员来到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近距离体验消防、感受消防文化、学习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防范常识,提升应急自救能力。

  大家参观了支队队史馆、雷锋馆、指挥中心及室内综合训练基地,开展了观摩消防训练、观看消防器材、体验消防装备、消防知识现场交流等互动环节,采取“看、听、学、用”直观了解各类消防器材装备的具体用途和使用方法,畅谈“共建共享共治”感想体会,为消防员的专业能力和奉献精神点赞喝彩。各支部党员一致表示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加强安全管理,筑牢安全防线,进一步提高风险预测预警能力,全面排查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努力实现从保平安向创平安、从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的转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