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厅局之窗 > 正文
“三个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5 14:59:00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    作者:金小明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5 14:59: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理论学习有高度、调查研究有深度、狠抓发展有速度,着力推动交通运输厅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夯实学的基础,确保理论学习有高度

 

  交通运输厅党委创新建立“四学”模式,推动在学什么、怎么学上立标杆、见成效。全面覆盖系统学。注重把必学篇、选读篇、宁夏篇、最新篇和交通篇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和自主学的方式,列出每周学习计划,做到原原本本学、逐篇逐章学、逐字逐句学、全面系统学。集中辅导牵引学。组织举办两期处级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厅党委书记讲授“开班第一课”,设置4个专题邀请专家教授集中授课。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动全系统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32次。专题研讨交流学。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和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求,设置5个研讨专题,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研讨交流,示范引领全系统开展专题研讨180余次。丰富载体灵活学。组织举办年轻干部座谈会、“五四”主题团日,成立青年读书小组,广泛开展理论测试、快问快答、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将台堡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音频学习专栏,打造《读原著•谈感悟》官微学习平台,构建覆盖全员、深度参与的学习格局。通过抓实“四学”模式,推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走深、走实、走心,全面把握、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调查研究有深度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建立“1+N”的调研工作模式,推动调研“破题”。贯通一条主线。紧扣推动宁夏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围绕交通建设投融资困局、危货运输监管重大隐患、数字交通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明确5项厅级调研课题,配套确定厅属单位(处室)72项调研子课题,形成了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厅属单位(处室)紧跟、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的调查研究工作格局,实现了一条主线贯通、凝聚全厅智慧、共拓发展新局的调查研究工作合力。解决若干问题。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实际问题,创新开展“机关干部基层调研周”活动,以“六个一”(参加一次主题党日、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参加一次路巡小修、上一堂党课、开展一次政策宣讲、形成一篇蹲点报告)和“五同”(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同工作)下基层蹲点调研为载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解民忧,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抓实“1+N”的调研模式,开出了盘活高速公路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严格工业园区风险等级评定、构建“数字感知、数字业务、数字支撑”三位一体的宁夏数字交通体系等“良药妙方”,为着力破解我区交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加快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解题答案。

  注重实干为要,确保推动发展有速度

  坚持把抓好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上,跑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抓项目、稳投资。紧盯18个全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推动银昆等15个公路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复工,加快推进3个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1至4月全区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4.9%(较调度目标超额完成2.5亿元),计划执行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1至4月全区完成公路货运量12948万吨,同比增长12.6%,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抓重点、促攻坚。全力推进农村公路质量提升服务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年内计划完成路况提升工程4500公里,实现优良中等路率提升到64%的目标。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模式,印发《宁夏农村公路特色项目指南》,围绕重点村镇和乡村特色产业,确定“特色路”项目17个,促进农村公路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的潜力不断积聚。抓供给、优服务。着力增强传统运输市场活力,统筹使用农村客运补贴资金、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实施精准补贴,推进城市公交向乡镇延伸,新增一批定制客运、定制公交和城际公交线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便捷化出行需求。

【编辑】:金小明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