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厅局之窗 > 正文
标本兼治为“三服务”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3-03-20 14:32:00    来源: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直属机关纪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0 14:32:00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区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廉洁型机关建设的通知》精神,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和廉洁型机关建设,着力推动办公厅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做好“三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深学细研“经典篇”、跟进学习“最新篇”、专题研讨“宁夏篇”,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执纪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在学思践悟中诠释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成为政府办公厅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政府办公厅党风廉政工作会议、集体廉政谈话会、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等多个廉政工作会议,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及《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逐一个性化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全体党组成员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廉洁纪律、强化底线思维、自觉接受监督等各方面,撰写个人心得体会,讲述警示收获,阐述心灵触动。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负起职责范围内党员教育监督管理责任,做到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抓好落实。

  持续抓好自身建设。聚焦主责主业,明确职责定位,每月组织开展纪检业务理论学习1次,持续强化《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和纪检监察知识的学习培训,加强学习教育、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和办案能力。认真做好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严格选配标准,严明换届纪律,组织推选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干部作为机关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的机关纪委。 

 

  聚焦主责主业,抓细做实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  

  强化经常性教育监督。组织召开政府办公厅集体廉政谈话会,累计对263名新提拔、交流调整的干部和青年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党组书记对新提拔交流调整干部和青年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和希望,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廉政谈话。在驻厅纪检监察组指导下,每半年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次,督促各党支部(总支)加强对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切实加强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及时组织开展酒驾案件专题警示教育200余次;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累计出具评先选优、职级评定等各类党风廉政建设意见700余人次;建立科级及以下干部廉政档案490余份;对政府办公厅拟招录选调的140名工作人员资格初审和面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实现廉政监督全覆盖。

  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特别是2022年,政府办公厅“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召开政府办公厅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课,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在“三服务”工作中心存敬畏、保持戒惧、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分批次组织政府办公厅党员干部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相关处室党支部书记对财务管理、物品采购、公务接待等重要岗位人员全覆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整治。围绕人、财、物运行和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特别是协调权、督查权、建议权等“软权力”方面,各党支部(总支)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00余个,精准制定防控措施120余条;党员共排查廉政风险点400余个,精准制定防控措施500余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扎实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党组成员、各党组成员及厅级干部之间互相开展谈心谈话;各党组成员及厅级干部在做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认真参加所在支部廉政教育专题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在所在支部讲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课,抓紧抓实分管处(室)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应尽之责。党支部(总支)累计组织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100余次;各党支部(总支)书记与支部(总支)全体党员干部之间,采取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廉政谈心谈话500余人次。

  

  注重标本兼治,在拓展作风建设治理成效中涵养政治生态  

  深入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把作风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廉洁型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六查六看六比”为抓手,在政府办公厅系统深入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共查找存在问题380个、制定整改落实措施430条,政府办公厅政治建设全面加强、责任落实更加精细、工作质效不断提高、敬业精神持续增强、廉政建设深入推进、能力素质稳步提升,以作风建设新实践、新举措实现政府办公厅作风建设全员、全面、全方位提升,推动政府办公厅全面从严治党与“三办”“三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将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建设作为教育监督党员干部的重要抓手,陆续修改完善了公文办理、财务审核、项目管理、保密审批等规章制度50余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明的规矩、严谨的规则、严密的规章、严格的规程,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应该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都写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严格按规章办事、依规矩行事、照规则做事。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和区直机关工委“十项严禁”具体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

  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对于巡视反馈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8个问题,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制定具体整改措施24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立行立改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事项,明确工作目标,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条条都整改。

【编辑】:
【来源】: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直属机关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