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厅局之窗 > 正文
“送政策、保运行、促发展”以务实举措助力行业首季“开门红”
2023-03-18 15:00:00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8 15:00:0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两会”部署要求,聚焦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和一季度原材料行业经济“开门红”目标要求,近日,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红宁同志率领下,厅原材料工业处党支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党支部与宁夏冶金协会党支部及行业重点企业家们开展了“送政策、保运行、促发展”联合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共享政策

  原材料工业处党支部书记金立军同志通报了“自治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基本情况,并对《关于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自治区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两项政策进行宣讲和解读,对涉及行业重点举措办法逐字逐句进行了阐释说明。与会企业家对工信厅第一时间精准推送政策,用心用情服务给予了充分赞赏。大家一致表示,大会出台的政策落点实、可操作、接地气、含金量高,为企业发展树立了信心,提振了士气,企业将按照大会精神指引,顺应政策导向,共享政策红利,找准结合点,把握着力点,努力搭上政策扶持的顺风车。

  共谋发展

  座谈期间,宁夏冶金行业协会马爱庆秘书长介绍了协会基本情况和冶金行业现状,并围绕行业共性和企业个性问题与相关处室交换了意见建议。针对首季“开门红”目标要求,与会14位企业家就企业1-2月份运行情况,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交流经验,尤其建龙钢铁、吉元冶金企业负责人关于钢铁行业的多元化发展和冶金行业的循环化利用等方面经验介绍,引发与会企业家共鸣。大家总的感到,冶金行业企业要充分发挥内生动力,主动顺应发展大势,融入发展新格局,要坚定不移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之路,在绿色、低碳、循环上求突破、求创新,要主动实施产业结构再造工程,加快产品结构多元化调整和产业链延伸拓展,勇于开辟新赛道,力争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共创新局

  在自由发言过程中,刘红宁同志详细了解了每一户企业当前生产运行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和企业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并对大家提出的电价、特种合金、能耗控制、硅石资源等问题做了答复,尤其是对企业家在自治区有关政策制定上提出的建设性建议给予肯定,督促相关处室尽快协调办理,帮助企业尽可能多地享受政策红利。最后,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刘红宁同志勉励企业要尽快建立碳排放计量、核算、上报标准,用数据彰显节能降碳效果;要完善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工艺最优、能耗最低、效益最高;要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用科技解决具体问题;要抱团取暖,链条互补,实现差异化发展;要加强行业自律,杜绝企业间恶性竞争。

  此次联合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钢铁、铁合金、焦化、碳化硅等行业14家重点企业积极参与,工信厅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和服务,使大家感受到了“娘家人”温暖和关怀,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和领会“两会”和自治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精神,抢抓政策机遇,苦练内功,加快企业“由黑向绿”转型,确保企业正常有序运行,良性健康发展,为实现自治区确定的首季“开门红”目标,积极作出冶金行业应有贡献。

【编辑】: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