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厅局之窗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宣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1-25 09:54:00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党支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25 09:54:00

  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党支部立足宣传教育职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不断巩固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成果,深化“扬清风正气,筑廉政根基”支部品牌,以“清廉宁夏”为抓手,将党建工作与宣教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做到同频共振、双融双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宣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凝心聚魂,锤炼忠诚担当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宣传部党支部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宣传的“窗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第一议题”,党员学习的“第一任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建立每周五政治理论和宣教业务双学制度,通过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增强党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宣传教育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引导党员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组织开展“走基层、看变化、谋发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实干精神”“学讲话、悟思想、见行动、当先锋”“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工作实践中推动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明显提升、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政治意识更加牢固。

  围绕“六廉”目标,夯实廉洁根基

  围绕廉洁型机关建设目标,将宣教工作与实施“四警六廉”工程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思考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特点规律,不断加强和改进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参与起草《关于做深做实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庭审旁听警示教育制度(试行)》,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做细做实常态化教育、分层分类精准施教等措施,推动形成集中与日常并进、统一与分级融合、线上与线下一体的教育格局,连续三年筹备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狠抓节假日廉政廉洁提醒和警示教育工作,常吹“廉洁风”,警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守住纪法底线。参与起草《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实做强,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清廉宁夏”廉洁文化品牌。统筹加强和规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所属30个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展厅)管理和使用,有效发挥以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为龙头、以各地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展厅)为支撑的廉政教育阵地作用。充分发挥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撰写《染黑的权力》《交易之警》等11部廉政教育片总计30余万字的拍摄脚本,在实战中检验了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党建成效。

 

  聚焦能力提升,锻造过硬队伍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队伍。宣传部党支部坚持严实标准,结合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和党务干部“三强化四过硬五带头”活动,建强支部堡垒,锻造高素质队伍。一是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主题党日、抓实党员党性和意识形态分析,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开展“七个问一问”“强化全局观念、反对自由主义”专题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知、凝聚工作合力。及时总结支部工作经验、把握党建规律,对照机关党委党建要点和党支部星级评定考评办法,以“台账式”管理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二是加强能力建设。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提出实现“六零”目标、做到“三个紧跟”、强化七种意识、建立三项机制(周例会制度、每周“强党性、学业务、转作风”制度、每月研讨制度)、提升“四种能力”(政治能力、宣教工作能力、办文办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推行支部理论和业务“大家讲”,把支部建成推进党建和业务共同发展的平台。如由支部党员深刻总结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写忏悔警示录中的经验做法和得失思考,共同研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意见措施,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树立服务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通过上下联动、联合主题党日、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等方式,指导基层纪委监委宣教工作,构建上下一体宣教格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员轮流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四是深化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以委机关查处的区管干部为镜鉴,深挖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思想根源,从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严格落实自治区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和区直机关“十项严禁”,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回头看活动,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服务中心大局,强化宣传引导

  宣传部党支部始终把“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理念贯穿宣教工作全过程。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宁夏纪检监察工作有行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区属媒体有声音。建立新闻宣传素材联系报送制度,挖掘新闻“富矿”,坚持一月一分析、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讲评,充分调动党员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积极性,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宁夏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就。今年以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纪委全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送相关信息和各类新闻素材993条;在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刊发稿件24篇;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稿件71篇;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稿件92篇;在《中国纪检监察》刊发文章10篇;在自治区媒体刊发稿件67篇;在宁夏纪检监察网共发布原创稿件1379篇;在“清廉宁夏”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各类信息740篇(条)。特别是近年来聚焦我区重点任务开展主题宣传,围绕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与宁夏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护航先行区建设——纪检监察在行动》;围绕我区纪检监察机关护航脱贫攻坚主题,摄制三集电视专题片《为了庄严的承诺》;围绕红军长征将台堡胜利会师,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联合制作推出两期短视频《馆长讲党史》。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表彰奖励。

【编辑】: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