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厅局之窗 > 正文
突出“细专深实”把维权关爱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
2022-09-28 17:54:00    来源:自治区妇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28 17:54:00

  自治区妇联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突出“细专深实”,切实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当好妇女的领路人、知心人、守护人。

  突出“细”字,矛盾排查全面覆盖。各级妇联扎实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及时发现、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纷纷。对已经化解的做好跟踪回访、巩固成果;对调处化解暂时有困难的,引导当事人寻求法律途径解决。在五市新建13个婚姻家庭问题观察点。银川市妇联、市公安局联合建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警情预警“家事半月谈”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多元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区妇联系统共排查婚恋家庭矛盾纠纷183起,其中已化解177起。

  突出“专”字,维权工作优质高效。开展《宁夏反家庭暴力条例》立法调研,积极推动自治区人大出台《宁夏反家庭暴力条例》。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及时修定印发《宁夏妇联组织信访工作规定》,扎实做好妇女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畅通维权、信访线上线下“双通道”,线上运用好12338妇女维权热线和“妇联在你身边”维权小程序,线下聘请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师开展专业化维权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妇联系统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933件,调处率98%;维权小程序访问量15.2万人(次),化解矛盾244人(次),化解率达95%。

  突出“深”字,普法宣传惠及群众。继续深化“建设法治宁夏·巾帼在行动”活动,采取购买服务方式,投入资金16万多元,组织律师、婚姻咨询师等社会机构专业人员在全区所有县、区开展100场“巾帼心向党”普法宣讲活动,普及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抵制高额彩礼、构建和谐婚姻等法律法规。利用宁夏妇女网和宁夏妇联微信号、抖音号、视频号,常态化做好线上普法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妇女和家庭成员的法治观念、维权意识。

  突出“实”字,关爱服务温暖人心。做深做细做实“大走访大排查+关爱帮扶”,研究制定了把维护妇女权益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实施方案,确定生活困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单亲家庭等维权关爱服务重点对象。各级妇联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做到“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全区社区(村)全部建立了困境妇女和家庭台账。根据重点人群和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权益维护、心理疏导、家教指导、清洁卫生、技能培训等服务。实施“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项目,为群众办理法援案件8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993.89万元。联合自治区检察院开展困难妇女专项司法救助工作,为80名困难妇女发放司法救助金116.5万元。

【编辑】:
【来源】:自治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