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 > 正文
培树崇德尚廉风尚 深化廉洁机关建设
2023-04-21 08:48:00    来源: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21 08:48:00

  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纪委监委和区直机关工委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巡视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巡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十三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实际,突出学习铸魂,强化警示教育,注重预防监督,围绕“两个永远在路上”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及时计划安排,有力有序推进展开,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崇德尚廉思想意识和遵规守纪行动自觉,聚力涵养倡廉守廉新风正气,持续推动廉洁型机关建设。

  强化凝心铸魂,着力树牢廉洁从政政治品格

  巡视机构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抓好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的基础工作、重要环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正在开展的巡视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通过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传达全国、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梁言顺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在自治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形势任务,深刻领悟“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意蕴和内在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严格纪律约束,始终坚守巡视干部的政治底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自治区党委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自治区纪委监委举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专题读书班”,聆听“塞上清风”论坛“贯彻二次全会精神,落实《意见》要求,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专题辅导,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赵耐香、自治区党校教授刘文长开展专题讲座、专题报告,持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依托巡视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晨学晚读周研讨月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学习主题开展讨论、交流心得,不断激发党员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加强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

  强化警示教育,着力夯实守廉拒腐思想防线

  针对巡视工作实际,巡视机构坚持分层分级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将抽调参加巡视的133名党员干部全部纳入教育整顿,确保全员参与、不漏一人。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巡视干部观看《为官之箴》《激浊扬清》《系好第一粒扣子》等警示教育片,学习《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忏悔警示录》,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廉洁从政思想,守住拒腐防变纪律底线。组织党员干部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彭阳县乔家集“长征精神”廉洁文化教育点等地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史,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接受“曾经身边人”违纪违法深刻教训警示,进一步拧紧思想“螺丝”,上紧纪律“发条”,敲响责任“警钟”。组织党员干部到宁夏女子监狱、银川监狱等地接受警示教育,现场了解服刑人员的生活环境和改造情况,切身感受监舍、铁门、铁窗内服刑人员对自由的渴望,听取服刑人员的忏悔和现身说法,在特殊的环境和氛围中,“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勿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示道理和深刻含义,不断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临时党支部还采取单独组织与被巡视单位联合组织相结合,学习教育与“走出去”实地参观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追寻红色印记·筑牢廉洁防线”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学廉洁纪律,接受“清风”洗礼,强化使命担当,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

  强化预防监督,着力规范清廉自律管理约束

  坚持深入教育引导与严格监督管理并重,启发思想自觉与提高守廉能力并行,在综合施策中努力提升警示教育活动实效。强化业务学习,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结合巡前集中培训和巡中业务学习,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教育手册》等党内法规条例,深入学习中央巡视办《巡视工作方式方法》等辅导书籍,熟练掌握个别谈话、信访反映、调阅资料和下沉调研等重点环节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切实提高巡视干部依纪依法规范用权和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办领导与室务会成员必谈,分管领导与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必谈,组、处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必谈,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廉洁公正行使政治监督权力。编印《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口袋书》,建立风险防控清单,突出岗位职责和制度规范,组织党员干部排查廉洁从政风险点,与巡视干部签订保密责任书,建立防控措施和预警机制,以积极主动的超前监督,加强权力规范运行,预防不廉不洁问题发生。坚持不懈推进作风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区直机关作风建设“十项严禁”,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纳入十三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监督内容,制定《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好巡视纪律作风后评估,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