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 > 正文
坚持“六个持续”不断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建设
2023-04-21 08:32:00    来源: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21 08:32:00

  2023年,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坚持“六个持续”,不断深化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建设,以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坚持以学为先,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党支部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第一任务”,依托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青年“三位一体”学习机制,结合集中领学、专题研讨、专家辅导、学习班、领导宣讲、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读书会、党员讲堂和青年理论学习会等载体形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和“五学五比”活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目前,组织召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3次、党组会4次,举办党课“开讲啦”活动2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1期,邀请党校教授作辅导报告2次,组织举办“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青年理论学习会暨主题团日活动1次。

  坚持以基为本,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功能提升

  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增强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组织召开2023年工作会暨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总结会议,制定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等,按季度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推动“总书记有号令、宁夏就见行动,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落细。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增强工程,深化“五化三好”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党组织设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费管理、星级评定、换届等基本制度,成立局机关退休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务干部“三强化四过硬五带头”活动,巩固“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成果,实施“双强双带”工程,强化指导全区机关事务工作职责。指导政府机关幼儿园按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转正预备党员3名。坚持以正确鲜明导向选准用好干部,有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公开招考、选调等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组织举行干部荣誉退休仪式,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心。

  坚持以实为要,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

  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结合召开2023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开展专项整治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印发了《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细化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目前完成了研究部署和学习教育任务,正在组织全面查找问题和制定整改方案。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调研1次,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 做新时代先锋模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次。

  坚持以廉为重,持续营造廉洁文化良好氛围

  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大力实施“四警六廉”工程,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制定印发了《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方案》,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暨廉政警示教育会议,扎实组织开展“两个永远在路上”学习教育活动和机管局廉政警示教育“八个一”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区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强局直属机关纪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局直属机关纪委作用,加强对局系统招投标、工程验收等重大事项的监督。

  坚持以和为贵,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着力营造团结奋斗的良好环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坚持“文化聚心”,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复验准备工作。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组织举办“道德讲堂”1期。加强统战和群团等工作,积极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用团结奋斗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机关工会、妇委会等职能作用,组织开展了春节慰问、“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三八”妇女节座谈会等活动。注重发挥榜样的激励引导作用,组织推荐“宁夏好人”1人、区直机关“文明标兵”2人。

  坚持以责为大,持续强化机关党建责任落实

  坚持“年初召集会议、印发文件安排部署+每季度督查考核+半年互观互检、专题听取汇报研究+年终述职评议”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组织召开2023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差异化和个性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通过局党组会、机关党委会专题研究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和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制定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和《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关于区直机关工委“互观互检”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组织开展了第一季度机关党建工作督查调研,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督查指导,有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

【编辑】:
【来源】: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