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 > 正文
“四点四融”,深入推动党建业务“双轮驱动”
2023-03-21 15:10:00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1 15:10:00

  为持续深化拓展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3月14日,宁夏区直机关工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举办机关党委党建创新经验交流会,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厅6个部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作了交流发言,现摘编刊发。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机关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加强机关党建的各项要求,创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科技创新重点工作高质量落实,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取得实效,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先后培育出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一批先进典型,获评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和自治区无烟机关、健康机关、区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模范机关典型经验在区直机关观摩推广。

  以品牌创建为突破点,把握“融”的方向

  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支部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以党建铸魂强引领为总体目标,以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根本出发点,设立党支部品牌特色创建榜,深入挖掘厅系统党支部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创新亮点,通过厅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集中刊发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的支部党建品牌,充分展示先进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示范带动各支部互学互鉴、互促共进。先后培育“科技使者特派员·星罗棋布领头雁”“锐科技·心服务”“一强四抓”等支部特色品牌12个,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一心谋事、甘于奉献,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以特色活动为切入点,夯实“融”的基础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主题党日、融入科技特色,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厅系统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领域分类施策,积极与创新服务主体、县(区)科技局建立党建共建机制,通过党建载体指导基层科技管理部门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与高校、科研院所党组织经常性开展联学联建活动、“说走就走”随机走访调研,和科研人员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查找问题,为精准开展业务对接打下坚实基础;以服务对象需求和特点为基点,既认真做好科技政策解读又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形成了一批党课进企业、讲堂在田间的特色活动;依托业务优势试点建设智慧党建信息管理平台,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插上“科技翅膀”,让党的旗帜在互联网上高高飘扬。建立“四学四讲”学习机制,开设科技厅“理论学习大讲堂”,引导党员干部学政策、讲政策,学法规、讲法规,学制度、讲制度,学历史、讲历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以协同联动为着力点,提升“融”的能力

  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厅党组中心工作,围绕自治区效能目标考核任务、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科技部门重要工作内容等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机制,更好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牵引作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强不同党支部不同业务领域党建工作分类指导,促进党建工作机制更加精准对接业务发展所需,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统领到哪里,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优势。推动在全区建立42个科技特派员党建联系点,积极探索“支部共建、村企联动、党员互帮”“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葡萄园中党旗红”等特色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推进“党建+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工作模式成为农业科技工作的强有力抓手。深入实施创新联动“结对子”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厅系统22个党支部与自治区22个县、市(区)科技局结对共建,聚焦科技创新主体和基层干部群众的难事难题难点,“一对一”“面对面”开展服务,解读政策、征集需求、服务乡村振兴、普及科学知识、培育高新企业,支撑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创新成果惠及民生,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得益彰,形成党建强、业务强的双强格局。

  以健全机制为落脚点,强化“融”的保障

  坚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凝聚机关党建强大工作合力。厅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抓基层,机关党委积极推动任务落实、分类指导,各党支部(总支)不断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形成分级负责、层层联动的责任体系。持续推进“双级责任制”巡察机制,实施“月安排指导、季巡察跟踪、年考核问效”工作法,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委员和机关纪委委员作用,对各支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季度巡察,拓展形成“纵向巡察、横向协作”管理模式,指导支部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取得实效。统筹考核评价,把党建工作促进本处室、单位中心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把业务工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全面融合、“双轮驱动”,以高质量党建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