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 > 正文
“争创五个一流”强作风全力打造“五型”模范机关
2023-03-18 15:03:00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8 15:03:0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按照区直机关工委建设“五型”模范机关要求,自治区财政厅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作风,在政府部门中率先创新开展“争创五个一流、强化作风建设”活动,突出抓好四个环节,大力整治突出问题,引领干部能力素质、担当精神全面提升,推动党的建设、财政业务取得突破。

  一、坚持以学打头,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明方向

  将学懂弄通作为做实落细的前提,以常态常抓的韧劲推动贯穿始终。始终把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绝对忠诚贯穿活动,结合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等,建立党组会前“一刻钟学习”、党支部周学习、青年理论小组学习“三项制度”,14次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和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33次,引领各党支部集中学习132次,从中深刻领悟道理哲理学理、准确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各项工作、体现在每个动作。始终以自治区有部署、财政就抓落实的责任担当谋划活动,把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重大决策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署要求作为重中之重,通过2次专题培训全面系统学习、邀请党代会代表和英模代表现场辅导解读、开展理论测试检验等深入把握精神实质,特别是聚焦作风建设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对标制定活动方案,切实把“严细深实勤俭廉+快”这一主线一贯到底,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要求落实到位,为活动取得好效果打下坚实基础。始终以新时代抓大发展、财政是排头兵的历史自觉抓实活动,聚焦新时带面临的新任务、带来的新挑战,创新开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宣传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思行论坛”和服务中心大局“大调研”,组织主题交流研讨30余次,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45篇,形成一批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干事眼界更加宽广、创新意识持续增强,在学思践悟中深化认识的自觉不断强化,在转变作风中服务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

  二、坚持以改正风,在深查细照笃行中强作风

  始终牢牢抓住问题整改,注重“点”和“面”有机结合、“查”和“改”一体推进,全力推动后进赶先进、先进再前进。完善对照检视模式,聚焦活动要求,以“八对标八查找”为抓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题会议“讲”、交流研讨“提”、分管领导“评”、三会一课“查”、主题党日“促”等方式,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征求意见建议560余条,梳理机关、处室(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275条,做到既找实阻碍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积弊繁苛,又挖深思想、能力、品格、作风、廉政等问题根源。创新整改落实措施,创建“台账式”管理模式,建立问题整改落实、意见建议办理、重大事项推进“三个清单”,针对查摆出的275条问题,细化制定整改措施326项,对属于处室(单位)的问题确定责任人、时间表,属于干部个人的督促主动认领、定期交账销号,推动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干部职工心更齐、气更顺、劲更足。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注重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集中力量跟进新建和修订完善内控制度7方面65项,形成涵盖党建、人事、业务全过程的从严管理体系。坚持以强激励增动力,全面对标完善厅机关效能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以干部年度考核、业绩纪实考核、差异化考核为主体的广角度、立体化考评措施,创新建立落实重大任务党员干部“突击队”和“先锋岗”,全厅上下对标一流、深谋细研、实干快干、勤俭廉洁的局面不断巩固,19名干部在财政部和自治区考核评比中获奖,1名干部被评为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三、坚持以严促实,在持续传导压力中聚合力

  注重以良好的作风抓作风,探索创建以“三抓三促”为牵引的管理机制,把“严”和“实”体现到活动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严密抓统筹,促思想行动统一。及时成立由党组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处室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设立工作专班和4个工作组,创新建立组织、联络、保障、宣传“四项机制”,逐级压实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等“四个责任”,确保方案制定到推进落实、理论学习到指导实践各项工作步调一致、有序推进。严肃抓督导,促浓厚氛围形成。建立活动全程督导检查机制,坚持每阶段召开1次专题推进会、下发1次任务通知书,先后3次开展集中督导、多次组织随机抽查,综合组每周定期听取工作进展、研究细化措施、协调解决问题,做到每项任务都有具体措施,每项工作都有督导跟进。创新重大任务“一月一督查”“亮实快新好”工作周动态通报和财政媒体宣传日等制度,把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内容,印发动态通报24次、编发活动简报7期60余篇,通过编撰财政改革创新发展文集、邀请中国财经报采风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活动氛围和浓厚干事氛围。严格抓落实,促活动成效提升。充分总结借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集中教育活动经验,坚持不分阶段、不分环节、不搞转段,推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实践提升四个环节融会贯通,促进13项具体措施一以贯之,跟进评估效果、及时纠正偏差、持续巩固深化,严防浮在表面,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学思、学用、学改脱节现象,实现各项重点举措穿插推进、循序加力。

  四、坚持以干为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见成效

  注重以工作成效展现作风建设成效,突出创新抓好“五大专题实践”,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学用相长,巩固提升效果。大力创新推进“强化政治担当、筑牢政治忠诚”专题实践,在筑牢赤诚忠心上作表率。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大历史时刻,集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10余项,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党员干部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更为坚实。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创新实施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和铸魂工程,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厅上下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忠诚核心的自觉和能力不断提升,财政党建工作跃居前列,经验做法在区直部门中交流学习,财政厅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大力创新开展“落实重大部署,组织出题、干部答卷”专题实践,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强担当。积极应对经济“三重压力”,集中力量研究制定稳定经济、扩大消费、促进就业等多项财政政策措施,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233.9亿元、达到上年总规模的3倍多,发放消费券撬动消费43.5亿元,统筹资金213亿元支持自治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区经济增速跃居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生态补偿、山林资源回购、财政支持科技创新等机制,推动出台“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财政政策,有力支持调结构换动能转方式。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全国率先制定一揽子疫情防控财政政策措施,补助市县转移支付资金较上年增长15.7%,全区“三保”资金倍数始终保持在1.5倍以上,隐性债务增量有效遏制、存量化解任务超额完成。大力创新开展“强化财政实力、优化财政服务”专题实践,在提升保障能力上出实招。2022年财政收支创历史新高,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0.1亿元,同口径增长13.7%,增幅全国第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3.5亿元,增长10.9%,增幅全国第七。累计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1184.3亿元,超出上年规模166.3亿元,在全国竞争性评审中获得资金规模、入围项目数量、单项评比排名均创历史最好成绩,有力确保自治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资金需求。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整体由483个工作日减少为145个工作日,减少70%,办理环节压缩41%,申请材料精简35%,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大力创新开展“激励干事创业精气神”和“转变作风、提升斗争精神”专题实践,在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制定系统化选人用人方案和梯次化干部队伍建设计划,8次启动程序压茬推进实施,向地市和自治区推荐任用干部7名,厅内提拔交流轮岗聘用100人,选派26名干部参加驻村帮扶、交流挂职、巡视检查等实践锻炼,2次组织新任干部集体谈话,树立了鲜明用人导向,解决了一些遗留问题,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共克时艰合力显著增强。

【编辑】: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