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强化政治引领 走好“第一方阵” 以高水平党建推动“三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3-21 15:31:00    来源: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1 15:31:00

  为持续深化拓展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3月14日,宁夏区直机关工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举办机关党委党建创新经验交流会,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厅6个部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作了交流发言,现摘编刊发。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承担着“四最一中枢”重要职责,在党委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按照“创新思路谋党建、创新举措抓党建、创新载体强党建”的总体要求,把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强基固本、激发活力、改进作风的根本发力点,持续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建设,为推动新时代“三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聚焦“讲政治”,着力推进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党办最鲜明的底色,以全区政治机关的“排头兵”的标准,坚定走好“第一方阵”。一是政治意识筑根铸魂。牢固树立忠诚的核心是政治忠诚、党办所有工作都是政治工作的意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举办培训班和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各支部时刻把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抓在日常,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拥戴核心、听令核心、紧跟核心。二是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落实党员学习“第一任务”;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固定发言+随机抽点”方式确保学习效果,制定党支部“二五”学习、分组划片等有效机制,丰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方式,拓展集中研讨、专家辅导、理论讲坛、专题调研、基层实践等渠道,深入学习“必读篇”、跟进学习“最新篇”、认真学习“宁夏篇”、反复重温“党办篇”。创办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上线“时政阅览”“学习时刻”等专栏,推送时政时事、重要决策,分享理论文章、精品文献等,打造时刻在线学习品牌。三是政治生活常抓常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凸显政治仪式感的活动。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实施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工程,督促各党支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提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聚焦“深度融”,着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按照区直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前哨”“后院”职责定位,深入创建“五型”模范机关,树牢更高标准、树立更高标尺。一是优化五项载体,打造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和党员干事创业“两个平台”,开展“十佳文明标兵”和“三服务”标杆岗“两项选树”,办好“运动你我他、奋进新征程”党委机关大院文体活动,以五项载体奠定创建基础。二是用好支部阵地,鼓励各党支部积极探索微阵地、微党课、微论坛等党建形式,组织“三微”竞赛评比,开展优秀主题党日、优秀党课、优秀调研报告“三优”评选。分专题、分处室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情暖移民村、党心照童心”“学法守法、与法同行”等形式多样、紧扣主题的党建活动,有效带动了支部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三是打磨云端平台,用心经营办公厅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分主题设计专刊栏目,先后开办“聚焦党的二十大”专栏,举办“红色故事人人讲、百年党史随身听”活动,推出“青年党员讲党史故事”系列展播,刊载“廉政故事每日谈”,打造“下沉服务日记”“党员风采展示”等一系列专题栏目。

 

  聚焦“提质效”,着力推进服务中心大局

 

  认真落实“紧跟党委步伐、紧贴党委思路、紧盯党委部署”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扛大事要事、担急事难事、办实事好事,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一是突出“一项任务”,精心部署开展“献礼党的二十大、喜迎党代会、提升‘三服务’、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四强、四提升、四做到”设计十余项丰富党建载体,牵引带动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统筹协调、以文辅政、调查研究、督促落实等各项工作,推动出谋划策主动靠前。部署开展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不定题目的“说走就走”随机调研,深入基层一线看民情、听民声,坚持召开调研成果展示会,锻炼提升党办干部“看家本领”。二是牵头“四大”活动,牵头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起草印发活动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地各部门(单位)制定方案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凝心聚力的推进格局。广泛挖掘先进典型案例,高质量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主题展,策划《“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系列专刊》,推动互学经验做法、互比成果成效、互促工作提升。三是抓好“三项工程”,推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党办工作无小事”的意识,深入实施文稿服务提质、督查信息提效、后勤服务提档3项工程。开展晒比促赛活动,推广“业务大讲堂”“一事一评”、任务复盘、案例分析等有效做法。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的“两个清单”工作法,各党支部按月晾晒成效和业绩,比能力、拼本事,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聚焦“强根基”,着力推进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是党建的根本所在,机关党建的活力和效果最终要落实到基层组织上,全面落实各项任务。一是建优特色品牌,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指导各党支部结合职能特点精心打造支部工作品牌,设立“支部品牌展示”专刊,让进入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的党支部和五星级党支部“开路”,示范带动30多个党支部尽展支部建设风采,有力推动了党建与业务同向同行、深度融合。二是建强专业队伍,探索开展走出去“联创联建”、请进来“传经送宝”等活动,带领党支部书记和党建专干到兄弟部门开展互学互促专题活动,与前来党办观摩的单位联合开展经验交流。锚定查准问题、观好经验、考出动力的目标,实行党建和业务联动式评价、一体化考核,坚持流动红旗评选、互观互检、抓党建民主评议等有效机制,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落实“末位鞭策”制度,激励党支部担当尽责、党员争先进位。三是建好长效机制,组织党支部深入总结运行规律,围绕“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开展工作流程大梳理,按事、按岗制定全过程操作手册,推动各项工作由依靠人向依靠制度、由经验性向规范性转变。去年以来,制定形成《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使用规定》《党委办公厅微信工作群使用管理规定》《党委办公厅机关工会开展慰问活动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规章制度。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