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促进社科研究高质量发展
2022-11-29 16:02:00    来源:宁夏社会院科学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29 16:02:00

  为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化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党支部建设“五化三好”要求,通过支部申请、机关党委把关、督查组长确认、工委审定,区直机关工委对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支部党建品牌进行筛选,从中挑选出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举报中心,自治区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宁夏书画院,宁夏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宁夏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图资中心,宁夏区税务局二分局共7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特色亮点比较突出的党支部(党总支),作为2022年度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进行宣介。进一步帮助大家启发思路、开阔视野、创新方式,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组织保障。

  本期推出宁夏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图资中心党支部“以高质量党建促进社科研究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助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宁夏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图资中心党支部结合职能任务,打造“历史研究讴歌时代主旋律、图书资料立传华夏正能量”支部党建品牌,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科研究,切实为建设宁夏高质量发展发挥智库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把准社科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

  注重理论武装。通过“微学习、微讨论、微党课”,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实行“人人讲、大家谈、书记评”,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学研结合。围绕“四新任务”,与森林公安、食药监管等单位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组织座谈交流,进行走访咨询,实现强“三性”增“四力”,努力把“社科论文写在大地上”。注重实践锻炼。坚持把理论学习的成效体现在社科研究上,发挥基础学科优势,从历史文献中探求历史本源,支部党员撰写了《回顾百年非凡历程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党精神在宁夏的生动写照》《西夏学相关问题及研究方向》等文章。

  坚持服务中心,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

  围绕中心开展研究。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加快“三区建设”,挖掘历史资料、开展交流访谈、进行实地走访等,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撰写出《以四大工程为抓手 全面构筑共有精神家园路径研究》决策咨询,参与宁夏首部黄河专题志书——《宁夏黄河志》撰写。围绕热点开展研究。针对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主持了《红色文化赋能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宁夏移民开发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借鉴》等重大现实问题课题研究成果。围绕发展开展研究。着眼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助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撰写的《挖掘宁夏红色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等《呈阅件》被转化为实际应用,实现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坚守职责使命,推进社科理论研究走深走实

  弘扬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坚守执着,扎实开展社科理论正本清源的阐释和宣传工作,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履行社会职责。对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构建共有精神家园的部署,成立专题研究小组,挖掘历史资料、查找档案素材,撰写《从宁夏历史视角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发展的研究》《宁夏少数民族移民群众融入情况调研》等理论文章。开展理论宣讲。先后深入自治区总工会、交投集团等单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到月牙湖滨河一村、盐池县官滩村等地讲党课,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树牢规矩意识,切实筑牢遵章守纪的思想防线

  注重固本培元。采取“分时、分段”方式,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章制度持续开展学习,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高党员党性觉悟。注重制度完善。针对支部党员干部经常外出调研的实际,利用两个专项整治,不断完善《支部严守廉洁纪律有关规定》,筑牢严于律己的防线堤坝。注重审核把关。坚持把守好网站、期刊政治安全作为支部研究的常设议题,督促每期会稿会、审读分析会,把牢意识形态关口,严防政治差错。注重示范引领。定期组织党员捐款,慰问银川市困难环卫工人。疫情期间,发动党员踊跃报名,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做到了紧要关头往上冲、服务群众往下沉,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新征程扬帆起航,筑同心续写华章。历史研究所、图资中心党支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大力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充分发挥基础学科理论研究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编辑】:
【来源】:宁夏社会院科学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