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青春亮丽跟党走 志愿服务新宁夏
2022-11-18 09:08:00    来源:自治区团委组织部(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18 09:08:00

  为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化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党支部建设“五化三好”要求,通过支部申请、机关党委把关、督查组长确认、工委审定,区直机关工委对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支部党建品牌进行筛选,从中挑选出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举报中心,自治区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宁夏书画院,宁夏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宁夏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图资中心,宁夏区税务局二分局共7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特色亮点比较突出的党支部(党总支),作为2022年度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进行宣介。进一步帮助大家启发思路、开阔视野、创新方式,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组织保障。

  本期推出自治区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党支部“青春亮丽跟党走 志愿服务新宁夏”。

  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任务,自治区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党支部积极打造“青春亮丽跟党走 志愿服务新宁夏”党建品牌,通过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干出来,塑造青年志愿者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三区建设的奋进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培养后备军和预备队。

  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做好青年志愿的思想之识

  突出强根铸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集中学、研讨学、实践学”,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突出走深走实。持续推进完善“进企业、进园区、进厂矿、进农村”“四进”联合主题党日,了解基层所需,拓宽工作思路。选派支部党员参加团中央举办的各种培训班,赴广东、福建、浙江等省份开展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提高能力素质。突出见行见效。组织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培训班,实施“青马工程”“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养项目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实践中。

  聚焦重点任务,奏响服务中心工作的青春之歌

  把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在大战中培养。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服务中阿博览会、中国-东盟企业家交流活动、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中见世面、长才干、练本领,把每名志愿者都培养成为党的新鲜血液。在基层中历练。组织开展“爱在社区”行动,积极打造“社区+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推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担任乡镇(街道)团组织委员或村(社区)团支部副书记,让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完善社区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的实践中担当重任、绽放异彩。在服务中成长。持续推动高校志愿服务组织与周边社区长期结对,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创美好生活”的新模式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围绕“三区建设”,夯实加快乡村发展的人才之基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积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支部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三区建设”,组织15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乡镇村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化“彩绘”等活动。积极推进乡村教育发展。对接12所国内知名高校,协调99名研究生志愿者到宁夏29所中小学支教。协调1400余名支教志愿者到农村中小学支教。捐建希望小学1所,累计募集助学金1070余万元,资助近2万名贫困学生,在发展乡村文化教育中勇挑重担。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品牌创建。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研究生支教团共同打造“旦行西望 支心扶志”“小蓝鲸”“这条小鱼在乎”等教育扶贫项目品牌等,参加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11个金奖、58个银奖,4个项目被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纳入第一批入库项目。

 

  不断创新载体,提升为民担当尽责的服务之效

  坚持把提升服务实效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着力点。为群众解难题。针对残疾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存在照料困难、生活单调等问题,组织开展“春运暖冬”“阳光助残”“智慧为老”和“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提升困难群体的幸福感。为抗疫作贡献。支部通过招募、合作等方式,与50余家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合作机制,组织3.8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投身街道社区,开展测温验码、秩序维护、信息填报、消毒消杀等工作,总服务时长超过150万小时,在疫情防控中展示青春的力量。为儿童送关爱。聚焦乡村社区,围绕思想引领、艺术素养、文化传承、安全教育等方面,持续实施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暑期,450余支志愿服务队、36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570多个点位为2.1万余名青少年提供关心关爱。

  迈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志愿者工作部党支部以抓好青年志愿服务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
【来源】:自治区团委组织部(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