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政治引领强监督 业务精湛正风纪
2022-11-15 17:48:00    来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15 17:48:00

  为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化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党支部建设“五化三好”要求,通过支部申请、机关党委把关、督查组长确认、工委审定,区直机关工委对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支部党建品牌进行筛选,从中挑选出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举报中心,自治区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宁夏书画院,宁夏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宁夏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图资中心,宁夏区税务局二分局共7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特色亮点比较突出的党支部(党总支),作为2022年度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进行宣介。进一步帮助大家启发思路、开阔视野、创新方式,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组织保障。

    本期推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举报中心党支部“政治引领强监督 业务精湛正风纪”。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支部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举报中心党支部以“三个突出、三个始终”为抓手,创建“政治引领强监督 业务精湛正风纪”支部党建品牌,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实现支部党建与干部监督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持续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工作上绝对一流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突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引领

  强化思想淬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积极参加部机关学习讲堂,主动深学“最新篇”,深刻领会“宁夏篇”,通读精读、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必读篇目,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鼓励党员利用多种渠道自主学习,坚持一月一学、一季一研,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力求政治历练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历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把思想教育、党性锻炼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实践锻炼,创新教育形式,深挖教育资源,加强与基层单位党支部的联学联建,与其他机关单位开展“联合党课我来讲”“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优良传统教育,厚植党员政治情感。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干部监督业务特点创新支部活动载体,开展与定点扶贫村、下基层联系点等党组织的互动交流、实践锻炼,引导支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突出职能职责,始终体现使命担当

  全过程监督,以知重负重的责任担当、察微明鉴的专业素养、较真碰硬的斗争精神,把干部监督工作贯穿教育培训、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全过程,着力提高干部监督的整体效能,为领导决策、干部选任和干部成长提供高质量服务。全方位提能,利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进行业务学习研讨交流,每周五确定为“业务分享日”,对本周业务分析盘点,互通工作信息,交流工作体会,提炼工作经验,提出改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每半年组织一次业务交流,开展“实践·思考·争鸣”业务讲谈,探索政治监督工作具体化。近距离服务,着眼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落实好“一对一”联系点机制,通过上门走访、驻点调研、结对共建等形式,深入联系部门(单位),开展经验交流,加强业务指导。通过干部监督业务工作,近距离接触和服务基层,推动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落实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实践能力和服务意识;不断加强支部的精神文明建设,积极组织党员参与机关党委、机关工会等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等活动。

  

  突出严实作风,始终做到清廉自律

  廉洁自律强监督,贯彻落实部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常态化抓好廉政警示教育,抓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反面典型教育。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八项禁令”和区直机关“十项严禁”,严格落实部机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组织工作深度融合的18条工作措施,延伸管理支部党员八小时以外,把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帮助支部党员看好“工作圈”、把好“独处关”、净化“生活圈”。严格管理树形象,加强对支部党员的严格教育、严格监督。把干部监督业务与教育支部党员紧紧捆在一起,“用外面的事教育支部的人”,切实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维护组工干部良好形象。立足本职促担当,聚焦自治区党委和部机关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处室职责,要求支部党员围绕职责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亮结果,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强化结果导向,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举报中心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自觉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工作态度,提升实践能力,把支部品牌创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支部品牌赋予更多内涵和外延,以卓越的实践能力和一流的工作业绩擦亮党建品牌。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