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提升信访服务质量
2022-11-14 09:21:00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党支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14 09:21:00

  为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化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党支部建设“五化三好”要求,通过支部申请、机关党委把关、督查组长确认、工委审定,区直机关工委对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支部党建品牌进行筛选,从中挑选出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举报中心,自治区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宁夏书画院,宁夏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宁夏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图资中心,宁夏区税务局二分局共7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特色亮点比较突出的党支部(党总支),作为2022年度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进行宣介。进一步帮助大家启发思路、开阔视野、创新方式,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组织保障。

  本期推出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提升信访服务质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党支部通过打造“连心群众 争当表率”支部党建品牌,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认真处理举报信件、接待来访群众、接听举报电话,通过实名举报受理告知、办理结果答复反馈等,有效发挥信访在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观察哨”、联系群众“连心桥”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支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周学习、月测试、季总结”活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创建“支部书记轮值”制度,由支部党员轮流履行支部书记职责,负责筹备、组织、主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升支部党员能力素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支部党建群”,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提高理论素养,不断强化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党员对重点重复举报持续跟踪指导,“畅通渠道架好信访连心桥”的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

  强化规范意识,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质量成效

  支部始终把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决策、服务反腐败中心工作的成效,作为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强化信访分析能力培训”活动,提升支部党员依规依纪开展信访工作的能力水平,推进基层工作规范化建设,实现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亮职责“双亮”活动,强化党员干部认真负责的责任意识,从政治上研判每一份检举控告,精准判断问题类别、规范录入检举信息、及时做好分流转办,提升信访工作的成效。持续开展信访分析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信访举报,研判政治生态、把握趋势变化、捕捉有用信息、提出合理对策,起草形成地级市区域分析报告,促进了问题整改落实。

 

  强化作风建设,有效激发主动作为的进取精神

  支部始终把改进工作作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支部建设主要内容。通过开展“比实干、比担当、比奉献”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奉献精神,全区纪检监察12388举报电话受理热线,由各市接听改为全区集中接听后,接听党员由6人减少至4人,支部党员不怕吃苦、不畏困难,人工接听率高出标准12.3%。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对下转举报件处理情况开展督查督办,着力传导责任压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核查不深不透、逾期未报等情形一督到底,有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廉洁自律,切实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

  支部始终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铁军作为重要任务,结合“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严法规、守制度”党员公诺活动,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了解社情民意、增进群众感情。强化纪律建设,通过组织生活会,观看《交易之警》等警示教育片,组织阅学《忏悔录》,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开展体会交流、谈心谈话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严守规矩的职业操守,筑牢遵规守纪的“防火墙”。结合“廉政警示教育周”,组织党员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活动,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4个,制定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人员,有效防止“灯下黑”。

  新时代新征程,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党支部将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续强化“连心群众 争当表率”党建品牌,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新风正气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编辑】: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