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自治区审计厅:党建引领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20 09:24:00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机关党委    作者:冉登峰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1-20 09:24:00

  自治区审计厅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建设,促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审计工作具有行业跨度大、人员分散、集中教育管理难的特点,为机关党委工作带来挑战。如何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抓党建、如何紧贴审计工作特点抓党建、如何激发党员奋斗精神抓党建,我们做了一些探索与实践,结合实际,通过“三个坚持”,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分工负责,发挥机关党委委员作用,种好“责任田”,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

  健全机制。为解决机关党委人少事多的矛盾,实行机关党委委员分工负责制,建立委员主抓党建业务、季度督查、定期会商、联系支部、综合评价等机制,努力破解党务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

  压实责任。变“挂名委员”为“实职委员”,每位委员联系一个支部,参与并指导“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发挥他们特长,宣传委员负责宁夏审计党建微平台信息审核把关、重要党建活动策划宣传,学习委员主抓“学习强国”和道德讲堂,青年委员主抓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等青年工作,文体委员负责各项文体活动组织协调工作。

  赋予职权。在季度督查、互观互检、支部年终考核中,机关党委委员发挥主要作用,进行综合评价打分,强化了委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

  这些措施,为机关党委工作解压,让我们腾出更多精力思考、谋划、督导党建工作。

  坚持分类指导,体现审计工作特点,用好“指南针”,统筹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

  审计厅处室分为综合、业务两大类,支部工作则相应坚持分类指导,推行四种模式。

  “支部+项目”模式。做到审计项目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如果审计组以同一党支部人员为主体,则以整建制方式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如果审计组由不同支部的党员干部组成,则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既管业务、管思想,又管作风、管纪律,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有机结合。

  “联动+联建”模式。在单位内部,探索建立支部联盟。3—4人的支部占1/3,规模小,党课和主题党日效果打折扣,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指导大支部与小支部“手拉手”,成立若干支部联盟,由各支部“轮流坐庄”,结合工作职能、支部特色策划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实现理论联学、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力争达到“1+1>2”的作用。在审计一线,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指导各业务处党支部积极与基层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有关部门、审计事务所签订共建协议或建立共建关系,积极开展党建和审计业务交流、参观学习等活动,既交流党建经验,又指导业务工作。

  “线上+线下”模式。针对审计人员分布在全区各地、人员难集中、工作繁忙的情况,采取线上方式,举办线上主题演讲比赛、网络竞赛、诵读党史、微党课云端评选等活动。在“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线下举办学习班、专题研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做到因地制宜、灵活机动、务求实效。

  “品牌+特色”模式。积极打造“321”审计党建品牌,通过“三个延伸”(向审计一线延伸、向基层延伸、向社会延伸),确保党建和审计业务双促进、双提升,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建立“审计质检员”“补钙驿站”等支部党建品牌,其中“审计监督敢担当、服务美丽新宁夏”支部品牌入选区直机关党建示范名录。

  坚持分层赋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强“主力军”,打造过硬审计党员干部队伍

  注重学习赋能。通过微讲座、支部书记培训等措施,提升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党务工作水平。成立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微信群分享学习心得、每季度举办青年读书会、青年党员讲党课等,提升青年党员“能查、能说、能写”水平,争做审计能手。每季度举办一期道德讲堂,以党建带创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注重实践赋能。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50多名青年审计骨干创新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实现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极大提升了审计效果和质量,受到审计署充分肯定。打造党员成长进步的“孵化器”,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签订培养协议,坚持季度考核、年终评定,老党员“师傅带徒弟”,在审计一线口传心授、“手把手”培养新手,确保审计事业后继有人。

  注重纪律赋能。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通过审计组兼职廉政监察员、张贴审计公告、审计现场督查、跟踪回访等措施,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始终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打造过硬审计队伍。

  下一步,自治区审计厅机关党委将认真履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扎实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建设,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

 

【编辑】:冉登峰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