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以“五争当四平台” 推动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区直机关工委举办首期机关党委党建创新经验交流会
2022-01-14 15:51:00    来源:区直机关工委    作者:拜 丹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1-14 15:51: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1月14日,区直机关工委以“专家推荐”和“现场讲述”的方式召开机关党委党建创新经验交流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雷东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机关党委作为部门(单位)机关党建的专责机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是中心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托,是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只有建强建好机关党委,才能确保机关党建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操盘手”,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五个争当”。一是争当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要“学习”在前,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下更大功夫;要“领悟”在前,带头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真理伟力、理论伟力、实践伟力,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从中找到加强机关党建的方向方法、思路新路;要“阐释”在前,在载体、手段、形式上求新创新,拓展深度、保持热度、加大力度,以自己的“先懂”促党员的“真懂”,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传”遍机关、“播”进心田、“化”为行动。二是争当党委决策贯彻的推动者。注重理念融合,把机关党建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找准着力点、结合点,实现形式“相加”向工作“相融”转变;注重工作结合,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就跟进到哪里,发展任务部署到哪里、机关党组织就奋斗在哪里;注重考评契合,围绕模范机关创建、机关党建年度考核、星级党组织评定等内容,探索完善党建和业务联动式评价、一体化考核的机制,充分发挥“指挥棒”、“助推器”、“风向标”作用。三是争当党建任务落实的督导者。下足建机制的功夫,健全完善精准督查、随机抽查、现场核查等机制,加快构建机关党委指导督促机关党支部的有效体系;下足拓方式的功夫,探索创新互观互检、专项督查、整改督办、访谈座谈、列席旁听等方式,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点穴式、随机式督查;下足保落地的功夫,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督促党支部建立台账、定期交账、全面销账。四是争当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者。突出政治性,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带动党员干部经常参与政治生活、接受政治教育、参加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突出时代性,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打造更多“云端上”“指尖上”的工作平台,把支部建在网上、让党员连在线上,使党内政治生活更有时代气息;突出原则性,认真落实频次、内容、质量等要求,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庄重、更加严肃、更加规范;突出战斗性,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等措施,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五是争当党员干部职工的服务者。精心培育,充分运用研讨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加强案例培训、典型教育,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用心管理,完善日常管理工作链条,健全配套制度,畅通党员参与日常事务的途径,真正把党员管住管好;真心关爱,经常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交流思想,注重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难,让党员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会议强调,设立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是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由虚变实的重要载体,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将其打造成为“四个平台”:一是理念宣介平台。要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双强双带”等理念讲出来、推出去,使创新榜更具创造力、更富影响力、更有生命力。二是经验交流平台。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形成的重要启示、积累的宝贵经验,要深入总结归纳、深度交流推广,使创新榜有形有实、有表有里、有声有色。三是成果展示平台。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典型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固化下来更好指导实践,使创新榜参与度更广、活跃度更强、满意度更高。四是比学赶超平台。要加大选树宣介力度,大力营造在干中比、比中干的浓厚氛围,推动机关党委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审计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宁夏通信管理局5个部门(单位)机关党委被推荐为首批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上榜单位作交流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王久高等区内外5位党建专家、学者对上榜单位经验做法作了推介。

【编辑】:拜 丹
【来源】: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