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党支部书记论坛 > 正文
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党支部:党旗照亮枸杞红
2022-01-07 08:52:00    来源:宁夏农林科学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1-07 08:52:00

  枸杞科学研究所党支部有党员16名,是区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也是全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试点单位之一。

  近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服务产业”的理念,把党支部战斗堡垒建在科研一线,把党的旗帜插到田间地头,组建党员创新攻关小组,长期奋战在枸杞生产第一线,着力解决制约枸杞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故事一:荒漠变绿洲

  2012年冬天,我们第一次走进位于中宁县东北部的小盐池滩,一眼望不到边的沙荒地渺无人烟,没过脚踝的黄沙让人寸步难行,迎面飞过来的砂石打得脸生疼。这样的地方可以种植枸杞吗?每位党员都开始质疑。面对这些顾虑和现实困难,支部提出了“党建+项目”的思路,组建党员专项任务突击队,激励大家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了监测种苗在沙荒地生长情况,我们背着干粮,克服严寒、风沙、日晒、缺水等困难,在沙堆里一干就是一年。一次次试验,一次次失败,但我们没有灰心、没有退缩,终于通过固沙、施肥、栽桩、捆绑、滴灌等方法,将枸杞种活了。但是新的问题出现了,灼热的黄沙将树皮烫伤、幼苗烫死,经过反复试种,我们发现在沙地上种草就能降低温度,让幼苗活下来。这就是沙荒地种植枸杞的关键技术———留草技术,这项技术为荒漠种植枸杞提供了有效示范和技术保障。现在,大家路过中宁县小盐池滩时,映入眼帘的是上万亩枸杞基地,枸杞树郁郁葱葱,满树挂满红果,生机勃勃,这不仅是荒漠到绿洲的飞跃,更是群众脱贫致富的蜕变。

  故事二:种苗兴产业

  为解决枸杞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党支部成立枸杞新品种选育示范推广、枸杞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枸杞苗木繁育技术示范3个党员服务小组。其中,枸杞苗木繁育技术示范小组遇到了这样一个难题。过去种苗繁育是将枝干剪成几段来繁殖,速度太慢,成活率低,一年只能繁育一次,特别是新品种培育出来后,农民种植热情很高,但种苗数量少,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难以大面积推广。党员服务小组对温湿度、插穗长短、生根剂浓度、病菌危害进行严格把控,通过多次试验,终于研发出了微型扦插种苗快速繁育技术,解决了种苗一年繁育一次难题,实现周年生产,成活率也由30%提高到80%,繁育速度呈几何倍数增长。仅宁夏地区每年可生产种苗3000~4000万株,创造1亿元的种苗收入。

  通过多年的工作,我觉得只有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彰显,只有把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在攻坚克难、推动发展上,我们的枸杞事业才能越做越好。有人说,我们把农民变成了专家、把自己变成了农民,当看到农民因一串串红果露出张张笑脸时,我们坚信,在党旗的指引下,宁夏的枸杞将更红。

【编辑】:
【来源】:宁夏农林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