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党支部书记论坛 > 正文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党支部:人民健康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
2022-01-05 09:37:00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作者:马金宝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1-05 09:37:00

  我们主要负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的基本需求。2018年6月,支部党员到同心县下乡,在河西镇塘坊村见到一位患肾病的贫困户,当时同心县医院还不具备血液透析能力,到其他地方治疗费用又太高,患者只能想办法在家里自己透析。当大家看到躺在床上透析的患者,旁边是整箱的药品、简陋的家具和无助的家属,每个人心里都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从那以后,这件事成了支部党员的一个“心头病”。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虽然支部只有4名党员,回来后,我们立即成立基本医疗保障攻坚组,组织党员深入调研,围绕贫困地区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问题,找根源、想对策,终于在2019年10月,同心县人民医院建成了血液透析科,压在同志们心头的“病”得到了解决。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关心下,在卫健委党组的领导下,支部按照“六个一点”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队伍素质,组织实施了一大批卫生惠民工程,有力推动了县级医院能力提升、乡镇卫生院提档升级、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城乡居民看病就医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全区所有的村卫生室达到了国家标准,乡镇卫生院普遍拥有彩超、数字影像等诊疗设备,初步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伊始,正值春节假期,人员流动频繁,来宁人数剧增,要不要排查风险人群?如何排查?排查出来怎么管控?前所未有的难题摆在支部和党员面前,面对考验,我们坚定地站了出来,勇敢地担了起来。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和病毒赛跑,支部提出“把党徽戴起来,让党旗飘起来”,组织党员分头行动,翻法律条文,找政策依据,定操作规范,编工作手册,仅用一天一夜就制定出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技术指南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手册,指导各地严守社区、乡村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今年,银川地区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组织指导基层精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坚持分层分级分类管控,全力做好密接、次密接人员集中隔离和风险人员居家监测工作,确保应追尽追、应隔尽隔、应管尽管,为控制疫情传播打下了坚实基础。针对重点区域管控人员外出就医的难题,我们及时制定“三集中一有序”就医方案,有效满足了老百姓的就医需求。

  堡垒无言,却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鼓舞磅礴斗志。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这些年,我深深地体会到,基层卫生健康处的工作,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和人民紧紧连在一起。只要我们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多用“情”,只要我们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多用“心”,只要我们实实在在解决看病就医难题,多用“力”,就一定能体现出党组织和党员的价值。

  新时代,面对新的形势任务,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将继续带领支部党员,为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马金宝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