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党支部书记论坛 > 正文
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党支部:两组数据看坚守
2021-12-30 09:28:00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作者:俞馨吾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12-30 09:28:00

  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主要负责中国公民出入境、外国人来宁在宁的服务管理,以“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理念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今天我想通过两组数据和大家分享我的工作体会。

  临危受命,659天。2020年2月27日深夜,我突然接到命令参加紧急会议。赶到会议室,我心里想:发生了什么紧急情况?难道疫情又反弹了?杨东副主席在会上通报道:“刚参加完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今天从伊朗回国的宁夏籍居民丁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而且是全国首例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自治区党委决定立即成立‘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专班’,全力开展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听到这里,我不由得心头一紧,最近14天内有多少宁夏籍人员已经回到区内?他们现在在哪里?每天从全国68个口岸入境人员的数据在脑海中闪过,还有多少宁夏籍人员要入境返宁?他们从哪里入境?什么时间用什么方式返回宁夏?一旦他们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回到宁夏发病、确诊,后果将不堪设想。杨东副主席接着说道“数据为先,摸清存量,梳理增量,管住变量,把这口子坚决堵住!由出入境牵头各警种协同组建专班,立即行动!你们出入境能不能完成任务?”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主席,保证完成任务。”

  疫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总队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战时动员令,牵头相关警种组建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启动战时勤务机制,全员返岗,立即行动,连夜制定工作方案,绘制工作流程图,在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指导帮助下,通过对200余万条办证数据、出入境数据的分析研判,梳理出重点时间段入境返宁人员信息、出境未归人员信息,确保了重要数据清仓见底。

  攻坚克难,18231人。实践证明,坚持党建引领,才能真正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支部坚持用战斗堡垒凝聚人心、用党的活动激发斗志,组建党员模范岗、巾帼示范岗,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撰写战“疫”决心书、创作战“疫”诗歌等主题党日活动,为659天的坚守打下坚实基础。

  659天,没有工作日、节假日之分,“今天晚上我来值守”“这个周末我负责整理数据”......党员民警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连续作战,没有一人临阵退缩。有的同志带病坚守岗位、有的同志老人生病不能到医院陪护、双抗疫家庭的孩子放学在小区门房等到深夜。感人的点点滴滴时刻闪现,每当看到万家灯火,内心就在想:“岁月静好,有我们坚守,值了!” 659天,我们全方位落实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措施,积极构建大数据支撑下的精准防控体系,精准推送预警人员信息18231人,无一漏管失控。严厉防范打击我区非法出入境活动,查获宁夏籍非法出入境人员466人,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人,有效消除了非法出入境活动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隐患。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总队党支部先后推选3批8名“抗疫”模范,荣立集体二等功,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双先进的至高荣誉。

  当前,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正在全球扩散蔓延,我们将按照“细致、极致、精致”的要求,慎终如始,坚决做到“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编辑】:俞馨吾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