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党员风采展 > 正文
马桂娟:当好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守护者
2023-02-23 17:16:00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2-23 17:16:00

  马桂娟,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食品检测研究院党支部宣传委员、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她16年如一日,认真做好食品检测工作,把满腔的赤诚和执着的追求化作“让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的信念,用实际行动守护好宁夏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先后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自治区食品检测技术标兵等称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马桂娟在主持科室工作期间,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带头强化专业理论学习和技术操作训练,认真研究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仪等30余台大型仪器设备的原理和特性,不断提升高精尖设备利用率。

  在做好食品检测工作中,她主动查阅食品中添加剂、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等检测项目的检测标准及科研文献,全面掌握每一个检测项目的流程,把好检测质量关。先后参加国家认可委、国家认监委组织的能力验证和测量计量器具量值比对工作18次。带领科研人员先后完成农药兽药残留参数技术验证工作700多个,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技术确认参数68个,平均每年完成食品检验样品千余批次,有效提升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枸杞产品、葡萄酒、食盐检验检测的能力。

 

  为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促进宁夏葡萄酒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保障宁夏酒类饮用安全,她和科研团队一道,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30余项指标开展检验评价工作,形成3200份检验报告和分析评价报告,为建成中国“葡萄酒之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还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豆芽中6-苄基腺嘌呤、赤霉素等地方标准的撰写制定,用于全区豆芽菜食品安全的检验。主持完成了保健食品中阿魏酸、枸杞及枸杞籽油中玉米黄质的测定等地方标准,为做好保健食品质量的判定提供了科学的参数指导。

  作为专业技术骨干,她还全程参与申报筹建国家葡萄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重点实验室(枸杞与葡萄酒质量安全)工作,在科室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如期完成申报工作。在筹建过程中,先后申报并通过红葡萄酒等38个产品,获得省级和国家级资质的参数366个,其中国际方法和国际标准参数72个,43项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检测标准,30项具有欧盟和CAC检验能力。

  近年来,由她参与完成的科研课题2次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用于食品检测的固相萃取装置》等2项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此外,还牵头完成了自治区科技惠民计划重点研发项目《宁夏枸杞籽油中污染物监测及控制研究》,参与做好《微生物降解宁夏枸杞中农药残留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宁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编辑】: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