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党员风采展 > 正文
王正良:在供水节水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
2023-02-20 17:07:00    来源:自治区水利厅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2-20 17:07:00

  王正良从大山中走出,深深知道山区群众缺水之渴、盼水之切。在他担任自治区水利厅节水供水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期间,他常年深入基层,为解决群众吃水难题奔波;他惜水懂水爱水,把治水管水节水作为神圣职责,全力推进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在保供水促脱贫、抓节水促发展中作出了应有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他所在处室被评为第六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个人先后荣获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宁夏“五四青年奖章”等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

 

  用真情服务群众

  担任节水供水处处长以来,王正良带领处室全体同志,在巩固过去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始终围绕打赢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政治责任,深入全区各县区和工程一线,巡回指导、跟踪服务,全力推动“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问题的解决。

  2021年上半年,宁夏遭遇了60年一遇严峻旱情。他快速反应,按照厅党委的安排部署,立即抽调人员成立工作组,深入各地指导应急抗旱,紧急采取水源调剂、水量调配、错峰供水等保障措施,组织各地累计投入资金19.4亿元,先后对362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巩固提升改造,更新农村供水管网1.2万余公里。几年来,在各方的持续推进下,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5%,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10个百分点,农村饮水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千年旱塬上113万贫困群众靠天吃水、喝沟道水苦咸水的历史一去不返,全区9个贫困县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靠科技破解难题

  为切实解决全区城乡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他带领处室的同志,在组织深入总结分析农村人饮“彭阳模式”的基础上,在全区推行“互联网+城乡供水”模式,在厅党委的带领下,通过多方努力,力促水利部批复同意宁夏在全国率先建设“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彭阳县“互联网+人饮”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云”解塬上渴》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同时,他带领处室同志大胆创新,以“彭阳模式”为先导,指导各地推广互联网技术,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农村人饮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实现水质监测、水量计量、水费收缴、运行维护全程信息化、自动化,手机买水从想法变成了现实,极大方便广大人民群众,走出了一条提高农村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被水利部在全国推广。

  用实干彰显担当

  宁夏作为全国唯一的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省区,节水任务十分艰巨。王正良首先从观念、意识、措施等方面入手,抓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单位建设等载体,大力推进节水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全力推动形成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意识。同时,抓好规范标准、技术应用等各项措施落实落地,通过建立节水奖励机制、开展节水示范单位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推广新型节水技术、节水器具应用。经过不断努力,我区农业节水领跑、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普及、节水减排开源行动深入开展,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十三五”末期下降26.8%、31%,一半县区建成“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自治区级节水型机关覆盖率达到90.4%。

 

  “从零开始更努力,快马加鞭启新程”。王正良表示,在新的征途上,他将带领支部党员干部继续勇担当、善作为,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共享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以优质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编辑】:
【来源】:自治区水利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