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党员风采展 > 正文
王光华:以实干擦亮宁夏全域旅游金字招牌
2022-11-04 17:06:00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04 17:06:00

  王光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党支部书记、处长,作为一名宁夏文旅战线17年的“老兵”,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以实干擦亮宁夏全域旅游金字招牌,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立个人三等功。

  高点破局,从“一张白纸”到“全国示范”

  宁夏是第二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单位,面对创建规格高、时间短、任务重、且无成熟模式可循的情况,他和处室的同志一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的嘱托,以“干就干到最好”的精神,主动联系有关方面的专家来宁夏指导创建工作,协调推动各市县积极开展创建工作,西夏区、沙坡头区、青铜峡市、平罗县先后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区)。为做好梯队创建工作,牵头起草《宁夏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性指导文件,推动兴庆区、大武口区等5个县(区)评定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指导12家文旅企业评定命名为4A级旅游景区,11家文旅企业评定命名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等,供给体系不断完善,厚植了全域旅游创建基础。

 

  创新突破,从“传统产品”到“全新业态”

  为持续打响宁夏文化旅游品牌,他与同事们一道,把打好“黄河文化”“星星故乡”“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六张文旅品牌作为工作目标,引导文旅企业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面对沙坡头、沙湖等传统沙漠型旅游景区游客人数、消费收入一度增长受限的瓶颈,他带队到江浙地区考察新型民宿发展后,结合宁夏沙漠自然资源与天气晴好、适宜观星的气候特点,牵头设计了“沙漠+星空”旅游新赛道实施方案,为宁夏打造“星星故乡”特色文旅品牌出谋划策。先后策划举办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星空朗读等系列活动,指导中卫市引进投资8700万元建成沙漠星星酒店,打造星空营地新业态,“星星故乡”已成为宁夏文游靓丽新名片。

  真情助企,从“倾力纾困”到“逆势恢复”

  面对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冲击,作为支部带头人,他带领处室的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实打实解决企业难题,促进纾困政策措施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两次牵头提请厅党组安排资金6900余万元,推出“引客入宁”以奖代补、“惠享‘五一’·畅游宁夏”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宁夏旅游惠民月”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2022“畅游宁夏·文旅惠民”文化旅游消费活动,为文旅企业恢复发展注入“强心剂”。策划举办的“崇军行动——畅游神奇宁夏”活动在全国走在了前列。在各项优惠政策及文旅消费券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宁夏接待游客2372.5万人次,同比增长25.01%,旅游综合收入131.6亿元,增长3.24%,实现了逆势恢复增长。

  在新的征程上,作为宁夏文旅战线上的一名尖兵,他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之中,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贡献力量。

【编辑】: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