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武装 > 正文
宁夏调查总队视频督导固原调查队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3-02-24 15:01:00    来源:宁夏调查总队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2-24 15:01:00

  2月14日,宁夏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第三督导组组长邓永旭以视频会议形式督导固原调查队领导班子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会上,固原调查队党组书记汇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检视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

 

  邓永旭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安排部署到位,准备扎实充分,对照检查深刻,相互批评诚恳,取得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达到了发现问题、帮助同志、锻炼党性、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尤其是在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环节,能够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着眼高度看问题,又结合工作实际找不足,对问题不回避、不掩饰;批评意见“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精神,也体现了同志之间政治上的相互关心和爱护。但对标国家统计局党组、宁夏调查总队党组的高标准和严要求,还存在政治站位不够高,“画像不够精准”,有些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够强等不足。

  会议要求,固原调查队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把民主生活会形成的好氛围、好经验、好精神继续发扬下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新时代固原市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细化理论学习。要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课题,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丰富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以思想上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指导行动上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是深化政治建设。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统计“国之大者”,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统计调查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总队各项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化“五型”模范机关建设,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

  三是硬化清正廉洁。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树立底线意识,始终敬畏法律,增强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不以数谋私、不以数敛财。严守党章党规党纪,不触底线、不越红线,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加强“人财物数事”管理,尤其要对年轻干部进行严格的教育管理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强化担当作为。要发扬斗争精神,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实干业绩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抓常抓长、抓早抓细,激励全队同志“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坚决拒绝“躺平”“躺赢”,以风向标、指挥棒凝聚起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强大力量。聚焦主责主业、痛点焦点,补短板、强弱项、筑根基、扬优势,进一步提高调查调研能力,持续夯实数据质量,不断提升分析服务水平,奋力推进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切实发挥好数据质量“国家队”、抽样调查“轻骑兵”、民生监测“主力军”、执法监督“生力军”作用。

  五是要实化问题整改。针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6个方面的问题,整改措施要进一步具体化,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严格对照问题,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坚持“当下改、长久立”,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问题个个能整改、措施条条有落实,切实改出“存量清仓见底、增量动态清零”的效果。

【编辑】:
【来源】:宁夏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