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立足岗位强素质 服务渔业争先锋
2023-03-11 16:37:00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水产技术推广站党支部    作者:李 斌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1 16:37:00

  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厅党组工作要求和渔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渔业的职责使命,不断擦亮“立足岗位强素质、服务渔业争先锋”党建品牌,凝心聚力抓好渔业重点工作落实,党的建设得到全面提升,水产技术推广工作取得新成效。

  固本强基、提能塑形,擦亮党建品牌底色

  一是抓品牌,不断擦亮政治底色。坚持以业务工作为支撑、以党支部活动为载体,不断擦亮政治底色,创建了“立足岗位强素质、服务渔业争先锋”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党建对各项工作的引领,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助推器”作用,实现党建与各项工作并肩发展。

  二是抓队伍,打造党建服务新模式。按照厅机关党委开展的“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站党支部根据内设科室业务特点,依托党支部阵地建设,成立“水产技术推广、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水生动物疫病防控”3个服务型功能党小组,采取上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横与渔业科研院所、下与渔业企业党委、支部结对,探索“站企党建互联共建”和“党建+N”等大党建品牌新模式,全力打造符合岗位职责特点的服务型功能党小组,形成了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是抓学习,推动思想教育新成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采取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微信推送和分享心得讲党课等方式,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营造了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做到政治理论教育全覆盖,新思想铸魂育人常态化、长效化。

  党建引领、做强主业,彰显担当实干本色

  一是抓重点,统筹兼顾调品种。坚持以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为抓手,紧扣宁夏“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结构优化调整目标任务,突出抓好补齐鲤草鱼常规品种提质增效短板,结合实施“银川鲤鱼”地理标识产品保护工程,指导授权10家企业养殖基地,开展鲤鱼草鱼“健身瘦身”养殖技术示范,集成熟化鲤草鱼健身瘦身养殖技术规范,落实关键核心技术,生产高品质“瘦身鱼”16.8万公斤,常规品种提质增效取得实质性进展;稳步推进、适度规模发展鮰鱼、鲈鱼、蟹虾等名优品种扩量增收,配套实施良种良法养殖技术,名优品种设施养殖面积达到82万平方米。

  二是抓创新,示范引领求突破。坚持科技强渔、示范引领,在全区5市8县(区)29个养殖基地,考核认定、挂牌建立16个“五大行动”示范基地,示范开展10项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在全区7县(区)4个大棚蔬菜种植园区、3个村集体、59座蔬菜大棚建立示范点,采用菜鱼共作、资源循环利用、能量多级转化等综合种养技术,实现单栋温棚年节水30%、节肥50%、农药零使用、蔬菜增产增收15%,综合收益增收3万元-5万元,为推进种养业融合高效发展创新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技术模式。指导2个国家级鱼类种质资源场、7家省级水产苗种繁育场,开展基础设施、繁育装备、技术能力提升建设,规范水产苗种繁育生产规程。引进中国水产科学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专家团队,建立宁夏“大口黑鲈青铜峡天源研究基地”,联合开展北方地区鲈鱼苗种反季节繁育研究,繁育鲈鱼苗种近亿尾。全区水产良种覆盖率达到85%以上。实现了鲤鱼、鲫鱼良种自繁自供,黄河鲶人工繁育技术领先全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鼻吻鮈苗种孵化成功,大口黑鲈反季节苗种返供南方省区,取得了宁夏名优品种“北苗南进”的历史性突破。

  三是抓生态,尾水治理见成效。坚持生态优先,集成熟化“三池两坝”“设施养鱼+”等4种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模式,指导全区34个养殖基地30856亩池塘实施标准化改造,推广应用“三池两坝”生态循环技术,开展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开工率100%,已竣工投入使用率70.58%;指导规划建设银川市贺兰县寇家湖水产养殖产业园区12087亩池塘养殖尾水综合治理项目,实现整个园区池塘养殖尾水循环利用零排放。探索形成2-3种投资小、易推广、见效快的符合宁夏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模式。

  四是抓质量,持之以恒保安全。坚持质量兴渔,持续强化水产品质量监管,定期组织开展产地市场水产品质量抽检、黄河宁夏段水域水质、水产种质自然保护区水质监测检测、养殖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行动,组织开展用药减量行动和科普下乡服务,督导国家健康养殖示范场“用药记录、生产记录、销售记录”三项制度落实,指导养殖户科学防控水生动物疫病,规范养殖用药,实现兽药使用量同比平均减16.74%,抗生素类兽药使用量同比平均减少12.2%,产地、市场水产品质量合格率分别稳定在98%和96%以上,确保了全区渔业水域水质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渔业生态环境、水产品质量保持稳定向好和不发生重大水生动物疫病,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服务大局、护航发展,提升服务渔业成色

  一是抓规划,高站位谋划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主动入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聚焦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宁夏渔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宁夏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20-2030年)》《宁夏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全区水产技术推广工作要点》等,联合科研院所、养殖企业组建工作队伍,构建“推广机构+科研院所+示范点+养殖户”的技术服务体系,推动规划方案落实。

  二是抓培训,强化服务固基础。坚持产学研结合,引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上海渔业机械研究所、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01实验室、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等科研院所专家,在宁夏建立科研基地,联合建立技术服务团队,开展鲤草鱼瘦身健身技术、鲈鱼苗种本地化繁育、养殖尾水综合治理、菜棚鱼菜共作技术、稻渔种养物质能量循环研究等,深入示范基地跟进技术服务,编制印发“宁夏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图册”,指导制定发布“银川鲤鱼”地理标识产品保护团体标准3项,培训专技人员、从渔民300余人次。实施的“稻田镶嵌流水槽生态循环综合种养技术”“菜棚鱼菜共作生态循环综合种养”技术,分别荣获2021年度和2022年度全国“渔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等优秀科技成果”,“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荣获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合作奖(一等奖) 。

  三是抓服务,深入基层送技术。结合实施重大实用技术、渔业新技术推广重点项目、“三百三千”科技服务行动,组建3个技术专家团队,采取“班子成员牵头、专家团队包片、技术干部蹲点”,不定期深入养殖企业、养殖户“一对一、点对点、手把手”,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活动,定期发布全区20个渔业示范场10个主要产地水产品价格动态信息和《宁夏水生动物疫病预测预报信息》,着力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用心用情为群众和企业纾困解难,最大限度为企业和渔民群众提供最为高效便捷的服务。

 

【编辑】:李 斌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水产技术推广站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