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守护未来 健康“童”行
2023-03-16 16:11:00    来源: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儿科党支部    作者:王克天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6 16:11:00

  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儿科党支部坚持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守护患儿生命健康”为核心,以星级支部创建为载体,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在实践中总结凝聚出“守护未来 健康‘童’行”的支部品牌和“讲政治比担当、讲党性比素质、讲奉献比作风,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紧密融合、与学科发展紧密融合、与服务群众紧密融合”的“三讲三比三融合”支部工作法,有效引领推动科室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讲政治比担当,将党建与重点工作紧密融合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党员和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以理论学习、现场参观、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积极创新形式内容,结合科室业务工作特点,探索推进理论与业务结合学习制、党员轮流讲“微党课”制、党内外职工互动交流制,持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支部获评五星级党组织。三是持续推动理论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科室业务工作,注重在工作实践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党员。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科同志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各项疫情防治任务,累计选派30余人次支援湖北、海南、中宁县、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讲党性比素质,将党建与学科发展紧密融合

  一是打造特色优势专科。支部坚持党建引领、赋能发展,结合业务特点,明确“突出中医药特色,中西医结合互补协调发展”的发展思路,先后新增分设多个病区专业,成立新生儿无陪护病房、儿童康复保健中心,设立小儿外治门诊,逐步探索形成了中西医并重建设、三个病区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二是深化骨干人才培养。认真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定期选派青年骨干赴上海、北京、厦门等地进修学习、开阔视野,建立以业绩考核为导向、量化评价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正向评价激励机制,通过重点培养、交流轮岗、创新研究、沟通交流,显著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服务群众的工作热情和能力素质。指导、鼓励青年骨干积极参与医院中层干部竞聘工作,支部4名青年党员均顺利竞聘为医院新一轮中层干部。三是强化教学科研协同。支部坚持将教学、科研视为发展的“明天”和“后天”,积极完善教研室工作职能,鼓励教学相长、自主创新和联合攻关,近五年成功申报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核心论文8篇。累计接收基层医院近百名医护人员进修学习,其中多数已成长为所在医院的业务骨干。

  讲奉献比作风,将党建与服务群众紧密融合

  一是持续强化医德医风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医疗卫生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制度规范,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医院廉政警示集中教育各项活动,扎实开展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不断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树牢廉洁自律意识,锤炼过硬作风。二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西夏区第三小学联合成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点”,与银川市兴庆区外国语幼儿园共建中医药文化体验馆,通过合作开发“中医药学知识”系列课程、为师生赠送《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等,有效提升了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中国中医药报》等多家媒体予以关注报道。支部“传承岐黄自少年”志愿服务品牌,获评2022年度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行业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三等奖。三是持续拓展中医药文化传播深度和广度。建立科室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由支部党员牵头成立科普小组、视频小分队,累计拍摄、制作和推送中医药育儿知识140余期,播放量5万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中医药文化素养和健康生活水平,受到众多家长、孩子的欢迎和好评。

【编辑】:王克天
【来源】: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儿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