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跑好乡村振兴“第一棒” 栽下增收致富“幸福果”
2023-03-16 11:20:00    来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6 11:20:00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川村工作队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扎实落实驻村帮扶任务,大力发展小番茄种植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切实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赛道上跑好“第一棒”。

  强党建、增干劲,以务实举措促帮扶

 

  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区直机关工委号召,按照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部署要求,协助村级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鼓励大家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履行党员责任,主动发挥作用,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融合。同时,深入调研红川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现状,针对当地土壤有机物质含量高、硒元素含量丰富等自然优势,确定了“以增收富民为核心、壮大产业为牵引、提升技能为保障,着力发展设施农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精准帮扶路径,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聚合力、抓落实,以特色产业促增收

  只想不做,永远是空谈。驻村工作队在与村委、村民充分沟通并达成项目实施意向后,又与委内相关处室对接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2022年,工作队牵头申报了红川村设施温棚以工代赈项目,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2500万元,开工建设53座设施温棚和配套道路、给水、供电等附属设施,可年产小番茄1000余吨。为切实发挥中央资金带动农村群众就业增收的功能作用,工作队通过全面摸排本村劳动力情况、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开展专业技能实操培训等工作,促进当地220名易地搬迁和脱贫人口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在工作队的聚力推动下,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定植、当年运营、当年收益、当年见效,发放劳务报酬共计175万元,不仅促进了就业增收,还通过以工代训促进了村民由“苦力型”向“技术型”转变、乡村振兴从外部输血向内生造血转变。

  稳预期、利长远,以集约发展促长效

  为确保项目为红川村带来长期稳定的经济效益,驻村工作队联合红寺堡区招商局,就发展小番茄种植产业与山东冲腾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建立了“党支部+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以工代赈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入股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方式,为村集体带来每年80万元的分红收益,有力增强了后续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资金保障,有效提升了当地特色种植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充分发挥驻村优势,积极组织农户学习设施温棚管理技术,引导农户流转自主运营,有效帮助农户增收致富,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红川村发展的温棚小番茄种植,已稳定吸纳150人就地就业,采摘高峰期季节用工超500人,实现务工收入超过500万元,又鲜又红的“幸福果”,让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实现了双丰收。

【编辑】:
【来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