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正文
区直机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⑪
2023-05-11 09:32:00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1 09:32:00

  连日来,区直机关相继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头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更大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宁夏社会科学院  

  宁夏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牢牢把握目标任务,着力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引导带动全院党员干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部署,高质量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在“真学”上下功夫,解决好党的创新理论入脑的问题。党员干部引领学。院党组启动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封闭培训强化个人自学,专家授课辅导领悟精髓要义,开展分组讨论激发思想共鸣。院党组书记讲授主题党课,引导带动全院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著原文中先学一步,在汲取原汁原味的理论内核中学深一层。全员行动贯通学。第一时间为全员配发学习书籍,精心组织举办主题教育晨读活动,党员干部轮流领学导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必学篇目,着力营造沉浸式学习良好氛围。以学习小组形式分专题学习、分领域研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系统学习和掌握。

  在“真信”上下功夫,解决好党的创新理论入心的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宁夏实践”“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小齿轮)嵌入中国式现代化(大齿轮)研究”等主题策划一批重点理论阐释选题,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以学术讲政治,以事实讲道理,着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大兴调查研究。全院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调研重点,紧扣党中央确定的12个方面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13个方面调研内容确定调研主题。院领导班子“挂帅出征”,围绕“加快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研究”“宁夏深化‘六权’改革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践研究”“宁夏冷凉蔬菜特色产业发展研究”等专题带队开展调研,充分发挥院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课题的平台优势,深入基层一线、获取一手数据,以扎实调研为基础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成果转化。

  在“真用”上下功夫,解决好党的创新理论入行的问题。以学践行。院机关党委积极携手滨河家园一村党支部,继2022年组织党员筹款捐赠500株红梅杏树苗后,今年4月再赴驻村帮扶点,协调彭阳县委、县政府支持2500株红梅杏树苗,开展“携手同栽红梅杏,联村帮扶助振兴”活动,助力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绿色村居、联结美丽乡愁。学思践悟。专项组织党员干部赶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进行实地学习调研,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不断深化巩固学习成果。积极与滨河家园一村联合建立宁夏社会科学院调研基地,扎根基层一线,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用好基地平台,切实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目标中。

  

  自治区档案馆  

  近日,自治区档案馆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创新构建“5+4+3+2+1”学习模式,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上好5门精品课。上好对党忠诚“政治课”。静下心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一篇一篇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好为民服务“宗旨课”。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人民至上”理念,把学习成效内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好锻造本领“专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档案自信,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上好担当有为“实践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三个紧密结合、三个牢牢把握”。上好遵规守纪“廉政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在强化纪律意识中实现作风转变。

  开展4次研讨交流。馆班子成员分享了赴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学习调研档案业务建设情况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使大家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开展“学思想、强党性、 重实践、建新功”研讨交流,8名党员干部围绕“思想要提升 我该学什么”“问题要解决 我该干什么”“能力要增强 我该会什么”谈思想认识、学习体会。举办2次业务大讲堂,重点围绕如何高质量推进档案移交进馆质量、档案馆如何发挥爱国主义教育职能等专题进行交流。以“六讲”为主题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分享研讨会,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增强青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落实3个层级要求。领导班子示范学。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双随机”学习交流机制,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支部跟进常态学。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等方式,创新开展一线党课、业务讲堂、主题征文等活动。党员全员同步学。拿出“挤”和“钻”的精神,聚精会神抓自学,通过“线下+线上”“纸上学+指上学”,营造全覆盖、全参与的浓厚氛围。

  抓好2个层面调研。馆班子围绕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进程中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全区红色档案资源整合、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档案保管开发等方面开展调研。各处室坚持小切口、大主题,围绕职能职责确定1至2个重点调研主题,到档案基层基础工作薄弱、档案业务水平不高、档案利用需求较为集中的地方和部门,摸实情、听真话,开展高质量调查研究。

  

  自治区红十字会

  自治区红十字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利用理论学习这把“金钥匙”,切实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坚持原原本本学,打牢理论基础。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必读和选读教材,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为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展好主题教育打下良好理论基础。

  坚持多种方式学,增强学习效果。采取集中自学、领导干部领学、专家讲学、全程提点、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抓好沉浸式集中自学。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纪律,自觉排除干扰,在逐字逐句逐篇学习中深钻细研,着力做好学思用贯通这篇文章。抓好引导式领学。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在读书班上进行领学带学,使每名党员干部能够准确掌握学习的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抓好讲堂式专家讲学。邀请自治区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为全体党员干部梳理理论要点、充分答疑解惑,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坚持集中研讨学,促进学用转化。全程采用“双随机”、理论测试等方式,重点检验学习效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把“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红会所能”贯穿始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引领自治区红十字系统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就。

【编辑】: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