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正文
区直机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⑨
2023-05-06 17:36:00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6 17:36:00

  连日来,区直机关相继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头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更大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自治区政协机关

  自治区政协机关以“九学”为抓手,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静心读原著、悉心学原文、用心悟原理,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坚持领学、群学、自学结合,推动学习落实落细。一是领导示范引领学。政协主要领导为读书班作开班动员并结合所学所悟主讲第一课,打响主题教育的“发令枪”;其他领导干部自觉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既参加政协委员培训班,又参加政协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党员、干部同课共听、同堂共读,以上率下,深学细悟。二是处室集中全面学。要求机关处室每天集中利用1小时,组织全体人员围绕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三是个人自主时时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定学习清单,灵活采取学原文+学论述、线下学+线上学、八小时以内学+八小时以外学等方式,拓展学习内容,延展学习空间,用足学习时间。

  建立导学、研学、考学机制,推动学习入心入脑。一是专题辅导带动学。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专题辅导,全员参加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的专题党课辅导,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研讨交流深化学。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开展专题研讨;机关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对照个人思想,对表岗位职责,在多轮次学习研讨中交流思想、分享心得、研究工作,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三是理论测试验证学。整理印发《政协第十二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学习资料汇编》3册、558本,自主整理印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290册,应学尽学随时学;读书班结业时,组织全体学员进行理论知识现场点名测试,参加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织的理论测试,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学悟融合、应知尽知。

  采取活学、浸学、督学办法,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一是创新载体灵活学。结合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举办“学而时习之”主题阅读分享活动;结合保密宣传教育月,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结合庆“五一”干部职工健康徒步行活动。二是营造氛围感召学。发挥“一报、一网、一端、两微”宣传平台作用,开设2个栏目,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宣传政协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三是随机检查督促学。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落实学习规定和党员、干部学习进展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或突击检查,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学习自觉,推动学习落实,确保学习任务一项不漏、参学人员一个不少。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4月21日至28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全面系统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领导示范学、个人自主学、集体沉浸学、专题针对学、研讨深入学,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金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沉浸式集中学习悟原理。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篇目进行沉浸式集中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释原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学习篇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针对性专题辅导促提升。邀请自治区党校教授、金融机构专家、高校教授,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授课辅导,以针对性专题辅导促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业务能力双提升。分享式研讨交流聚共识。局党组和各党支部以“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产业,助力我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认识,谈思路做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探讨,传递“青年声音”,表达“青年决心”。各处室负责人结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就如何推动本处室工作谈思路、谈想法。通过开展研讨交流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持续巩固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成果。 

 

  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  

  4月25日至26日,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由总队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领读,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逐字逐句、原汁原味学习党章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组织青年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部分章节,抓住“关键少数”、做到“全面覆盖”,为高质量推动高标准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打牢思想理论基础。

  读书班要求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抓好“四必读”,在入脑入心上下真功夫。要把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作为“四必读”篇目,逐字逐句学习、一篇一篇研读,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二是突出“四结合”,在走深走实上下真功夫。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推动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大兴调查研究、干部教育整顿四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岗位、联系实际,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是坚持“四带头”,在见行见效上下真功夫。要发挥好处级以上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讲好党课、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决问题,深刻理解和主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学习氛围,示范和引领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得升华、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见实绩,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

【编辑】: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