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正文
区直机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⑧
2023-05-05 10:55:00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5 10:55:00

  连日来,区直机关相继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头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更大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4月20日至27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党组重视,学习有“高度”。委党组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要求全委各级党组织通过“六学联动”的方式,聚焦重点学习内容,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达到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的目标。全员覆盖,学习有“广度”。党组成员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委党员、干部立起标杆、树起榜样。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离退休党支部在抓好各项学习活动的同时,为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送学上门,确保离退休党员学习教育“不打烊”“不掉队”。组织召开非中共党员和青年干部专题学习会,各民主党派、群众代表和青年干部围绕主题教育谈认识、谈体会,切实做到主题教育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聚焦专题,学习有“深度”。先后组织召开7次专题学习会,邀请知名专家、党校教授作宣讲辅导,党组成员带头作“统筹发展和安全”专题辅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材料,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交流研讨,学习有“热度”。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分层分级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全委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理论学习同推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研究、谋划、发展、改革、统筹“5种能力”。严格要求,学习有“力度”。为提升学习成效,委党组研究制定详实的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细化学习内容、明确组织方式、严肃学习纪律、严格考勤制度,确保学习任务一项不漏、参学人员一个不少。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集中7天时间举办了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共组织开展6次集体领学、3次个人自学、2次专题辅导、1次专题宣讲、1次党性教育、1次交流研讨、1次理论测试,有力推动“学思践悟”,取得了积极成效。

  坚持“学思想”打头,强化理论武装。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贯穿始终,集中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规定篇目”,自学了主题教育“选读篇目”,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对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坚持“强党性”固本,强化政治引领。认真组织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微党课辅导、“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专题宣讲、“沿着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筑牢了“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底色。坚持“重实践”破题,强化担当作为。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找准找实人社领域的着力点、发力点,确定37项调研课题,10项为民服务具体事项,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坚持“建新功”落点,强化奋斗精神。读书班期间制作“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视频教育短片,获得全国全区表彰的6名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了典型事迹宣讲。围绕“学深悟透新思想、推动发展开新局、为民办事解民忧”主题,随机抽点6名同志进行研讨交流,把思想作风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提高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利用7天时间,采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经典围读会、个人自学、支部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划片交流研讨等形式,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紧盯规定内容,突出重点原原本本“学”。本次读书班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集中自学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4种必读、4种选读书目和材料,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多种形式,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学”。领导带头学。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局党组成员分别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部分内容,带头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学。主要负责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联系个人学习、思想和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带头作交流发言。局党组成员组织分管处室和局属单位开展了划片交流研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谈认识体会、谈工作打算,进一步沉淀学习成果、深化理解领悟。创新方式学。以围读会的方式开展了“沿着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读书会活动,从“笃学”“为民”“实干”三个篇章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8名青年干部通过分享经典故事,从源头上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思想伟力。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成效联系实际“学”。邀请自治区讲师团成员、宁夏大学教授分别作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密工作以及公共机构节能业务讲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思路、办法和举措。

【编辑】: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