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正文
区直机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⑦
2023-04-29 10:51:00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29 10:51:00

  连日来,区直机关相继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头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更大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自治区总工会

 

  4月20日,自治区总工会启动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突出“全”“活”“深”“紧”,推动学习原原本本消化、层层递进深化、立足实际转化。

  学习篇目突出“全”。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学篇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篇目全部纳入读书班内容,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形式载体突出“活”。打破传统学习模式,着力打造互动式、沉浸式、融合式学习模式,持续提升理论学习质效。干部轮流领学提效力。党组组织33名处级干部轮流领学,各党支部同步组织党员干部全员领学。组织现场教学添动力。举办宁夏“劳模林”启动仪式,组织全区30位劳动模范和50名工会干部深入灵武市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鞍山基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动员广大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进一步深学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邀请专家辅导聚合力。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深度解析:未来十年的产业形势与经济走向》《大变局时代——挑战与机遇》视频讲座,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在大局中谋划和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水平。思考领悟突出“深”。组织党员干部在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党组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党员干部一道深入研讨、广泛交流、互相启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会系统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工作结合突出“紧”。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案头书”,不断深化理解掌握,努力使其成为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在《习近平著作选读》学习过程中,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等与工会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篇章作为重点领学和自学内容,保证工会干部对本领域理论了然于胸。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

 

  4月22日,全区葡萄酒产业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此次读书班为期7天,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设置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认认真真学习“必读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对葡萄酒产业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深入交流研讨;集中观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解析》《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等时政纪录片和教育片;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开展“习语诵读”读书分享会、“青春恰自来 紫梦皆可期”读书分享学习交流等活动。把学思想同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是深入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的必要环节。要求对标对表学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最新决策部署,真正理解掌握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关注的是什么、重视的是什么、要求是什么,确保工作始终聚焦中心、围绕大局。全面领会国家出台的与发展葡萄酒产业有关的土地、规划、生态、经济等最新政策和工作部署,从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方法和路径,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读书班严肃学习纪律,要求以良好学风确保集中学习取得实效。全体党员干部要在态度上“满怀激情学思想”,在方法上“追根溯源学思想”,要切实掌握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要注重做好学习笔记,写好日记式、思想火花式心得体会,将学习体会同调研活动有效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知信行合一。要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党员学习长效机制,以持久深化的“学习”为下一步的“行动”打好基础,提供动力。

  宁夏农林科学院

 

  4月22日,宁夏农林科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进行首场集中自学。自治区第八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议要求,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紧扣这次主题教育的“必读篇”“重点篇”,跟进“最新篇”,结合“宁夏篇”和“科研篇”,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熟练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悟原理、找办法、校偏差,并结合自治区深化“四大”活动和全面大起底、“回头看”,再对标、再体悟、再落实,聚焦自治区生态保护、“六特”产业发展、种业振兴行动等任务目标,找准谋划发展、推进工作的精准“坐标”。要注重方式方法,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深入细致学,对规定篇目要一篇一篇去学,逐字逐句去读,一个观点一个观点地悟,尤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三农”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学习内容有思考、有领悟、有体会的地方不仅要记在书上、本子上,更要记在心里、运用到工作中去;坚持带着问题学,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科研质量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找对策,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坚持深入思考学,学会思考、善于思考、勤于思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为期7天,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读书领悟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编辑】: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机关党委